学术活动

2017年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高级研讨会(第二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6  

2017年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高级研讨会(第二号通知)

 

为了给广大音系学语言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学习音系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联合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将于2017年6月28日至6月30举办“上海交通大学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高级研讨会”

 

该研讨会旨在系统讲授音系学和实验音系学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并探讨当今音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现状及发展趋势。该研讨会覆盖的领域包括:音系学、实验音系学优选论

 

作为语言学基础学科,音系学不但自身具有完整的系统,而且与语言学其他分支有着紧密的联系。音系学与形态学的界面研究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近年来音系学与句法学、音系学与语义学和语用学、音系学与文学作品的界面研究越来越受到语言学家的关注,音系学的理论也越来越多被应用到其他分支。语言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只有熟悉语言学基本分支的理论才能对某一研究领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全面的解释。因此音系学理论是语言学专业研究者必须掌握的理论基础

 

理论和实证是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实验音系学作为连接音系和语音的桥梁,将音系学理论和语音学实验紧密地结合了起来。一方面,音系学能为语音现象提供理论解释,另一方面,语音学又可以为音系学的理论和假设提供量化证据。实验音系学的研究为许多传统的音系表征与结构提供了事实依据,使传统的音系理论有了量化的指标

 

新加坡国立大学包智明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语言学系张杰教授、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徐政教授将为我们系统介绍音系学基本理论、实验音系学的研究方法、以及音系理论优选论及其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研讨会有如下特色:

一、前沿性。主讲嘉宾为当前活跃的国际学者,主要为年轻学者。专家研读的论文为最新研究成果,参会者在学到基础理论的同时,能了解国际音系学最前沿的研究动态;

 

二、互动性。参会者除了白天论文研读期间有提问的机会,晚上我们另外安排了时间供参会者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参会者可携带自己的论文切磋讨论;

 

三、实践性。晚上我们安排专家为参会者进行语音库建设及使用Praat软件分析音频的培训,参会者可以学到从音频录制到音频分析的具体操作步骤;

 

四、系统性与专题性结合:音系学、优选论和实验音系学都安排有半天时间为系统性的介绍,半天时间为专题性的研读;

 

五、国际性与本土性融合:主讲嘉宾将使用汉语为大家讲解国际上最新的研究动态以及实验方法,并结合国际权威杂志上的研究实例,能清楚明了地教会大家实验设计、统计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方式。

 

联系人:张  辉   15021581586     zhanghui_Helen@126.com

时间:2017年6月28-30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费用:

 

5.28以前注册费

5.29-6.27注册费

6.28现场注册费

高校教师

1800

2100

2150

全日制学生

1500

1750

1790

交通、住宿自理;

缴费流程和宾馆信息见附件;缴费完成后,请填写附件中的回执并发送到邮箱zhanghui_Helen@126.com

研讨会准备:(1) 我们会提供“日程安排”中所有论文的电子版给参会者事先阅读;(2) 为了方便,建议每位参会者自备手提电脑,用于上机练习使用;(3) 事先安装praat软件。

 

日程安排表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上午

包智明

音系学简介

下午

徐政

优选论简介

晚上

学术沙龙 (包智明、徐政)

请参会者携带自己的论文切磋讨论,专家点评

实验语音学上机练习 (张圆圆、张辉)

请参会者自备手提电脑,并事先安装praat软件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上午

张杰

实验音系学简介

下午

徐政 (论文研读)

论文研读的主题词:

Optimality Theory

phonology

morphology

 

1. Xu, Zheng. 2016. “The role of morphology in Optimality Theory.” In Andrew Hippisley and Gregory T. Stump (eds.), 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Morphology, 550-587.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Xu, Zheng and Mark Aronoff. 2011. “A Realization Optimality Theory approach to blocking and extended morphological exponence.” Journal of Linguistics 47.3: 673-707.

晚上

学术沙龙 (张杰、徐政)

请参会者携带自己的论文切磋讨论,专家点评

实验语音学上机练习 (张圆圆、张辉)

请参会者自备手提电脑,并事先安装praat软件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上午

包智明 (论文研读)

论文研读的主题词:

metrical phonology,

esp. contrast between two approaches to the notion of metricality

 

1. Hayes, Bruce, Colin Wilson and Anne Shisko. 2012. Maxent grammar for the metrics of Shakespeare and Milton. Language 88(4).691-731.

2. Cao, Luwen. 2016. A linguistic study of poetry and poetry translation. Chapter 3. PhD thesis, NUS.

 

下午

张杰(论文研读)

论文研读的主题词:

experimental phonology

tone sandhi, productivity

priming

implicit priming.

 

1. Zhang, Jie and Yuwen Lai (2010). Testing the role of phonetic knowledge in Mandarin tone sandhi. Phonology 27.1: 153-201.
2. Zhang, Jie, Yuwen Lai, and Craig Sailor (2011). Modeling Taiwanese speakers’ knowledge of tone sandhi in reduplication. Lingua 121.2: 181-206.
3. Zhang, Jie and Yuanliang Meng (2016).  Structure-dependent tone sandhi in real and nonce words in Shanghai Wu. Journal of Phonetics 54.1: 169-201.
4. Yan, Hanbo and Jie Zhang (2016). Pattern substitution in Wuxi tone sandhi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phonological learn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3.1: 1-45.
5. Chien, Yu-Fu, Joan Sereno, and Jie Zhang (2016). Priming the representation of Mandarin tone 3 sandhi words. 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 31.2: 179-189.
6. Chien, Yu-Fu, Joan Sereno, and Jie Zhang (2017). What’s in a word: Observing the contribution of underlying and surface representations.Language and Speech 60.2.
7. Politzer-Ahles, Stephen and Jie Zhang (in press). Evidence for the role of tone sandhi in Mandarin speech production. In press at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monograph series no. 26: Studies on tonal aspects of languages.

 

 

主讲嘉宾介绍:

包智明:197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语培训班,1981-1985年在复旦大学外语系任助教,1985年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1990年获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研究声调结构,由Morris Halle指导。博士毕业后有两个主要的研究领域,音系学和接触语言学。音系学的研究集中在汉语声调和音节;接触语言学的研究集中在结构融合方面。研究成果多发表在国际刊物上,包括Journal of Linguistics, Language, Linguistic Inquiry。最近完成了专著《新加坡英语的建构:系统,转移,过滤》,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张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语言学博士。2001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语言学系任讲师两年,现任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语言学系教授。其主要学术方向为音系理论、实验音系学、及语音学,特别是音调语言的实验音系研究及结构模型。曾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及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Chiang Ching-Kuo Foundation of International Scholarly Exchange)资助的研究项目,并在多部国际期刊及丛书中发表论文,如 Phonology, Journal of Phonetics, Language and Speech, Phonetica, 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 Lingua, 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 等。曾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语言学部项目评审团委员, 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 Lingua Sinic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与 Korean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编委, 及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Linguistics)执委会成员。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青年学者奖得主。 美国语言学会(Linguistic Society of America)、美国声学学会(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国际语音学会(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实验音系学协会(Association for Laboratory Phonology)、及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员。

 

徐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语言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理论语言学、形态学及其界面、构词法、汉语语言学。迄今发表(含录用)理论语言学国际学术论文16篇,其中包括Journal of Linguistics, Linguistics, Morph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以及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等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的论文。学术作品被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等国际著名学府的60多位专家教授引用。受邀担任Journal of Linguistics, Linguistics, 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Lingua等语言学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2015年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论文奖),同年获上海市外语杰出人物称号。目前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形态学研究的实现优选论视角”。

 

附件:

回执

缴费通知

宾馆信息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