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院长对你说]胡开宝:二十一世纪属于语言文化研究者

发布时间:2017-07-11   阅读次数:-

[院长对你说]胡开宝:二十一世纪属于语言文化研究者[图]

 

[编者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又到一年招生季,上海交通大学主页、新闻网、新媒体特开设《院长对你说》专栏,邀请各学院院长深情寄语,与即将步入大学的莘莘学子分享对科学前沿的洞悉与前瞻、对人生道路的阅历与智慧、对人文关怀的真知与灼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胡开宝

【院长寄语】

 二十一世纪,语言文化研究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要重要得多。一方面,语言智能和言语障碍等领域的研究需要语言文化研究者,无论是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机器翻译,还是言语障碍的诊断和修复,均以人类语言特征的分析为基础。另一方面,不同文化之间交流与交融离不开语言文化研究者的智慧。通晓中外语言文化的双语人才是推动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主力军,更是我国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所倚重的重要力量,而这些人才的培养只有语言文化研究者才能胜任。翻译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直接推动着人类科技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其中,语言文化研究者作为翻译实践的直接参与者和研究者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略。

 

【学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交古通今,学贯中西”为院训,实施“人才强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等5大发展战略,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外语教育研究机构。2014年以来,根据QS排名,本院的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和现代语言等领域的研究分别位居100强和150强。在2012年第3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本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全国 10 强。根据武书连2017年全国高校专业排名,本院日语和德语专业位居全国第1,英语专业位居全国第10。本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1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名。本院办学国际化程度高,分别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华威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以及德国慕尼黑大学开展学生交换和双学位项目,本科生海外游学比例高达76%。本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达到100%,其中一些毕业生到剑桥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

 

【招生专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