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博众家长 精一家业  也谈开卷有益”——外国语学院第四期“名师讲坛”开讲

作者:赵美淇、朱思洁   发布时间:2018-10-12   阅读次数:-

10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第四期“名师讲坛”在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主讲嘉宾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翻译系主任,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个人一等奖获得者陶庆老师,讲坛主题为“博众家长 精一家业——也谈开卷有益”。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陶庆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从教二十余年的心得与体会。首先是关于通识教育。陶庆中英并茂,旁征博引,通过回顾外国名校的办学经验阐述了大学通识教育的灵魂——博雅而自由。通识教育的读书首先是学会做人,成为一个自由而独立的人;其次才是学会一门技能,造福社会;其次是阅读对人文社科的意义。陶庆提到当今社会知识爆炸,文理相互渗透的倾向愈发明显。人文研究常常借鉴科学方法和手段,但熟读经典作品仍然是人文研究的不二法门。所以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阅读经典名著意义非凡;最后是“开卷有益”。文理交互是现今时代的特征,就此陶庆对同学们提出了“博览文史哲同时也要了解自然科学”的阅读学习要求,并通过自身学习生活经历教导大家大学是系统学习的最后阶段,同学们要抓住本科的宝贵时光,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阅读,多与他人交流,在学习的黄金阶段努力做到博闻强识,储备自己的知识宝库。

讲座最后,陶庆鼓励同学们,把扩大知识面,增长见闻和外语学习结合起来;博览群书,博众家长;精益求精,精一家业。听完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要努力落实老师的谆谆教诲,终生阅读终生学习,成为一名博雅而自由的人。此次名师讲坛在全体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