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组织“教书育人”专题讲座

作者:杨晓红   发布时间:2018-10-01   阅读次数:-

金风送爽,春华秋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学校近期召开的第二届教书育人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外国语学院的陶庆等五位教师获得学校教书育人奖的各级奖项,荣膺嘉彰。

2018年9月29日中午,在杨咏曼楼221室,外国语学院工会、妇委会举办了教书育人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一等奖获得者陶庆老师和三等奖获得者任祝景老师做嘉宾,与教师们分享教书育人秘籍,沟通交流宝贵经验,共同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近40位教师参加讲座。活动得到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丁剑、副书记张红梅、副书记及工会主席邢连清出席了活动。妇女工作负责人杨晓红主持活动。

 

 

 陶庆老师从获奖的偶然性与必然性谈起,勉励青年教师们要有定心、定力,找准自己所长所好,不懈钻研,定有所获。随后,围绕着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就一些常见的困惑,基于从教二十余年的丰富经验,以睿智的眼光和独特的视角,陶庆老师分析、畅谈了如何正确看待外语学习的特点、如何因课因材施教、如何辩证看待评教分数、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矛盾、如何应对竞争以及教师如何提升自我等问题。陶庆老师在繁重的教学科研翻译工作之外,还肩负学院副院长的管理重担,他也分享了对不同学科院系管理工作的认识与思考。其朴实智慧的讲话内容令人倾佩、启迪深思,幽默风趣的语言则不时引发出听众一阵阵会意的笑声。

 

 

任祝景老师主要从前提、基础、策略及成效等四个方面概述了做好育人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她首先分享了对自己所从事的学生工作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不断地学习创新,不断地成长。做学生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必须在了解学生群体特点的基础上,了解学生个体,做到“差异化管理教育,共同目标走向”。近些年外院毕业生的去留及就业走向展示了对学生的价值观引领实现的可喜育人成效。

教书育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本次讲座活动意在深入学习、坚定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有关精神,大力弘扬校级最高荣誉获得者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先进事迹,深入推进“学在交大”的办学理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陶庆、任祝景教书育人先进事迹请见链接:http://sfl.sjtu.edu.cn/Data/View/3143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