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5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5-11-26   阅读次数:-

 

 

      11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杨咏曼楼208举办新生心理咨询讲座,特邀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易晓明老师与2015级新生进行分享,聆听并解答同学们入学以来遇到的一些学习与生活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大一年级思政徐灿及二十余名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易晓明就考试成绩预期向同学们提问,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关于如何设定对自己的期望,他告诉大家,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不必对自己要求过高,要认识到比自己优秀的人一定会存在,过分强求第一名没有意义。对交大毕业生的成绩做过调查结果分析出,交大学生学习成绩在性别、年级等因素的影响下有所差异。这些数据更直观地展示了交大学生的学习状况,有助于同学更好地融入交大的学习生活,更清楚地规划自己今后的学习道路。

易晓明告诉大家,要养成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的习惯。他通过身边人的例子,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点经验:不要无故旷课;上课听讲要有效率;做好课前预习,积极向老师提问;往前排坐,与老师多做交流以互相培养感情。他还建议同学们要培养对学习、对专业的兴趣。一旦有了兴趣、有了动力,有了积极向上的一股劲,自然就会有效率地、有恒心地去努力。

 

 

为了阐释本科阶段学业成绩与未来发展的关系,他给同学们举出了很多事例,同学们对此都兴致盎然。他提到在一个班级里二十六位同学中有六位成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而这六位院士的成绩当时在班里并不是最拔尖。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学习和考试中从不投机取巧,对学习与科研有着扎实、持之以恒的态度。易晓明生动有力地向大家阐明了,虽然我们的未来发展与大学的学习成绩有关系,但兴趣、机会、个人的思想和所处的时代都会对其有所影响。

“做适合的,用八分力,打持久战,加点运气。”这是易晓明最后总结给同学们的十六字箴言。相信经过了这次精彩的交流过后,新同学们对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生活都将有更全面的规划与展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努力前行。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