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作者: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10   阅读次数:-

2018年7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举行成立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院长胡开宝,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杰出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Mark Aronoff,新加坡国立大学英语系讲席教授包智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陈前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当代语言学》主编胡建华,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讲席教授、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潘海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潘文国,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吴义诚,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张吉生等嘉宾出席了仪式。成立仪式由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徐政主持。

 

 

胡开宝为成立仪式致辞。他表示理论语言学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必然的,意义重大。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要立足语言学理论,也应在理论之上和其他学科交叉合作,共同研究和发展。今年年底,学院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广招人才,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将会发展、壮大。

 

 

成立仪式上,胡开宝向Mark Aronoff教授和包智明教授颁发访问讲席教授聘书。

 

 

 

丁剑、胡开宝携手Mark Aronoff教授和包智明教授为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揭牌。

 

 

中心负责人徐政就“理论语言学研究的现状与未来”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强调中心的成立是集体努力的成果,并感谢对中心成立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事和同学。他展示了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程工教授的祝词与寄语,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及哲学系系主任Adam Albright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语言学系系主任Hass Foundations冠名讲席教授Gennero Chierchia教授发来的合作邀请;随后,徐政介绍了理论语言学在国际上的研究现状,从世界顶尖高校、各国院士和顶尖语言学期刊的理论语言学占比和研究方向来看,语言学研究在走学科交叉的同时,仍然保持着强大的“传统语言学”基础。“传统语言学”在几乎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语言学专业中仍占主导;最后,徐政表示要将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发展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从语言本体入手,结合我国的语言资源,基于汉语、少数民族语言、交大外国语学院的印欧语、阿尔泰语研究资源,开展多语种、跨学科的研究。

 

 

成立仪式上,嘉宾们对该中心的成立纷纷表示祝贺同时发表演讲。Mark Aronoff教授认为语言学学科未来想要取得长足发展,须与毗邻学科紧密相联,如: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更要把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在这个潮流之下,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把握时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前景广阔。

 

 

包智明教授将“否定提升(negative raising)”的研究作为范例,展示了如何将语言学理论与数据统计相结合,对比不同的语言,探索语言之间就“否定提升”所表现的差异。

 

 

陈前瑞教授希望中心为中国语言学的发展探索出一些新的路径,并展示了时体类型学的发展趋势。

 

 

胡建华教授表示在我国理论语言学实力薄弱的大背景下,中心的成立颇具意义。凡是科学,并非真理,而是不断向真理推进的过程,希望中心的研究如同此道,不断向真理推进。

 

 

潘海华教授强调培养理论语言学人才,一定要夯实基础,对前人的成果有系统且深入的学习,进行研究时要细致、深入、逻辑严密,方可在前人基础之上有所进步和创新。

 

 

潘文国教授从古今中外多个角度梳理了对比语言学的历史、本质和研究范围与方法,探讨了其未来发展方向。

 

 

吴义诚教授介绍了句法学和语义学界面下的动态句法理论。

 

 

张吉生教授介绍了手语音系研究这一理论语言学研究的新领域。

 

 

下午,Mark Aronoff教授带来了以Competition in linguistic morphology as a form of evolution为题的学术报告,探讨了达尔文进化论在语言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认为语言是证明进化论的唯一证据,并从宏观的人类学和历时语言学角度与微观的形态学角度深入探讨了语言学中的进化论。

参加仪式的学者嘉宾对中心的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学科发展经验,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满载着领导、嘉宾和与会师生们的祝贺祝福、良言建议与厚重期望,正式成立。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