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2014级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4-10-24   阅读次数:-

 

 

  2014年10月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14级新生在年级思政龚耘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继集体观看话剧《钱学森》后,同学们对钱老对祖国的爱国精神以及奉献精神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钱学森图书馆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是全国知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单位。钱学森同志无论是作为爱国奉献志士的楷模,还是科学创新大家的典范,都是新一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钱馆内基本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四个展区。展区全方位展示了钱学森同志在航天航空事业、空气动力学、工程控制论和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上的诸多建树,展示了钱老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同时也展示了他爱国、奋斗、淡泊名利的卓越一生。“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肺腑之言中流露出的不仅是钱老回国的迫切之情,更是一位人民科学家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与深沉的爱。

 

 

通过话剧《钱学森》和本次参观,同学们对钱老的认识不再仅限于“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等。同学们开始了解这位卓越的科学家一路走来的艰辛,在心中开始建立起一个栩栩如生又高大伟岸的形象。大一德语班张钰瞳表示:“爱国,一个被大家现在很随意就说出的词,其实如此崇高,如此难得,在那时,钱学长回国不能为他带来什么物质的帮助,但他却毫不犹豫,毫不动摇,放弃名利,一心为国。在剧终,钱老与交大的同学合影,也体现了钱老的精神传承下来的希望。我们需要做的,应该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更加实际的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自己的一份力。时刻不忘先辈们的努力,时刻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时刻铭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研一翻译班周丹妮也表示:“虽然我们敬爱的钱学森已离我们去,但他的精神却像明月一样熠熠发光,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作为交大的杰出校友,钱学森同志是所有交大人的楷模。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钱学森的一生,认识到认真勤奋、严谨求实、突破创新是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品质。更为重要的是,钱老的高尚人格让同学们深受感动,认识到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