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外语课堂教学实证研究研修班成功举办

作者:周彦嘉   发布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7月7日-8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外语课堂教学实证研究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徐锦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辉教授、张荔教授、杜鹃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并与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7月7日上午和下午,徐锦芬教授分别就外语课堂教学实证研究中的“论文写作与实例分析”和“项目申请与实例分析”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无私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心得。

 

 

晚上,常辉教授首先讲了“大学英语实证研究选题和基于课堂的二语习得研究”,并与徐锦芬教授一起开展了外语课堂教学实证研究沙龙,回答了参会老师的问题,并点评了他们的论文和项目。

 

 

7月8日上午,张荔教授用三个案例分别阐述教师作为授课者和听课者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行为研究,为老师们展示了课堂教学实证研究的成功案例。

 

 

下午,杜鹃博士主要讲解了如何做课堂教学的定性研究,并分析了课堂研究的选题方向,开展定性研究的方法与步骤,以及如何选取合适的方法进行定性研究。

 

 

本届外语课堂教学实证研究研修班系统讲解了课堂教学研究的选题、方法、步骤,并以成功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使老师们对于外语课堂教学实证研究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研究方法,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老师们的一致感受是干货满满,表示收获颇丰。该研修班为我国外语教师提升课堂教学研究能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我们接下来会继续举办这个研修班,进一步提升我国外语教师课堂教学的研究能力,从而提高外语教学效率,为我国外语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