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欧洲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比蒂教授作题为“伊恩•麦克尤恩的作者自我塑造技巧”的学术讲座

作者:尚必武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次数:-

6月6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文科分部主席、国际顶尖期刊arcadia (A&HCI)杂志主编弗拉基米尔•比蒂(Vladimir Biti) 教授莅临我院,为师生作题为“伊恩•麦克尤恩的作者自我塑造技巧”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林玉珍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比蒂教授从伦理和创伤叙事的视角对麦克尤恩的著名作品《赎罪》进行了文本细读。比蒂教授指出,伊恩•麦克尤恩是带有后帝国伦理恐慌情感的作家,他将后帝国时代无保护主义的创伤视为一个恒久的主题,在其小说创作中力图通过及负责任的伦理化叙事形式来回应这种创伤主题。元小说结构中的人物布莱欧妮对创伤的霸权和误用,正是麦克尤恩力图避免的,因此麦克尤恩努力与作为叙述者的布莱欧妮拉开距离,试图尽到作者的责任,但却未必能真正确立一个明朗的伦理立场。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和比蒂教授进行了活跃的互动,就创伤理论中的具体定义和理论家的观点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比蒂教授的讲座结合历史、哲学等多个方面对小说进行详尽的阐释,展示了最前沿的理论思想,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