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立德”“好学” ——外国语学院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闫欣婷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 5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杨咏曼楼307举行了“立德”“好学”——研究生学术热点问题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组织委员赵孟瑶主持。

 

 

首先,赵孟瑶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全面了解掌握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并引导大家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再思考。

 

 

随后,支部党员围绕“立德”“好学”,展开了广泛讨论。第一个议题:好的学术习惯有哪些?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看法,提前做好规划,才能在期末的时候有条不紊。多看书,要在研究领域基础的书籍学习好理论,其次要紧跟时代,多读论文,还要跟导师多多交流,接受有益指导。第二个议题:研究生在学术上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结论:态度上要改进,看论文时时常浮躁,比如前一部分认真而往后就看得快速;方法上要改进,时间精力要分配合理。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才是革命的本钱,还能保持心情的愉悦;不要闭门造车,要多交流多探讨。追求学术的路上要保持一颗淡然的心,不争名利。第三个议题:对当前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评价和建议?看法:建议研究生第一学期的课程规划要更细化,虽然主要是通识学习翻译、语言学、文学,但对各自专业同学来说可能课程从第一学期开始还要再深入一些。疑惑研究生阶段没有科研项目,除了导师的项目之外可以自发参与一些其他项目。必读书目很重要但难读,可以让老师提供答疑的课堂,让老师讲解一下。老师投入科研较多,教学上精力投入较少。老师的项目最好可以和同学们在课堂上分享让大家了解国际前沿情况。

 

 

会上还讨论了研究生与导师关系现状以及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的做法。大家积极发言,主动建言献策,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记录片《不朽的马克思》,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