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昌大学教陆丙甫授理论语言学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4  

时间:5 月 16 日(周三)下午 1:00 - 3:00

地点: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 218 会议室 2

 

演讲人:

         陆丙甫,南昌大学教授,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美国康州大学获心理语言学硕士,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语言文化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句法理论,语言类型学,汉语语法和应用语言学。主要论著有“无限递归的条件和有限切分”、《核心推导语法》、《汉语的认知心理研究:结构、范畴、方法》(2012)、“汉语配价分类”(《世界语言的配价分类》2015,Mouton de Gruyter 第 19 章)等。

 

演讲摘要:

         句法研究的最简初始起点是解码,而不是编码(生成),因为解码比编码简单。语言编码的基本过程就是“同步组块”。通过对同步组块的分析,可以发现人类语言最基本的共性:任何一个语言结构体,其直接组成部分不会超过短时记忆的限度“七块左右(7±2)”。这也就是语言结构体的“语序单位”。“一致性”是语言研究的第二个初始起点。语言中的根本一致性就是“编码形式和交际功能之间的一致性”(即语言象似性)。复杂的问题是无论形式还是功能都有多个维度。重要的问题是发现什么形式跟什么功能之间的一致性。决定语序最重要的两条象似性就是空间性的“语义距离象似性”和时间性的“可别度领先象似性”。我们将具体分析这两条基本象似性的种种具体表现。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