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指委代表赴我院调研德育工作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11   阅读次数:-

    11月10日上午,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一行莅临我院,就985四期拔尖创新人才德育工作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座谈。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思政室主任王牧之、副主任钱文韬、赵鹏飞、我院院长胡开宝、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党委副书记邢连清、院长助理陶庆、英语系系主任都岚岚、日语系副主任黄建香、学工办思政教师刘延及辅导员出席座谈会。

    张红梅首先从专业概况、学生概况、现状介绍、工作措施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拔尖创新人才德育工作体系建设的工作进展,从前期调研、中心筹备及成立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学业分享中心的建设进程,同时也指出了学院在班主任选拔、学生专业归属感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胡开宝随后表示,我院始终关注学生发展,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学生工作,在学业创新、就业引导、安全稳定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建议思政工作应当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加强学生工作中的专业性,进一步推进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他指出学院将于明年出台较为完善的班主任选拔机制,通过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方式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培养学生的领导意识与大局观,引导学生就业方向。同时希望能加大投入,继续落实学业分享中心工作,增设学院科创工作室,并在学指委的支持下举办全校性的外语第二课堂活动。

    陶庆认同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相结合的观点,从自身工作方法出发,认为思政与教学相结合应有更加完善的制度。都岚岚介绍了英语系的具体工作方案,在学生诉求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平台与美国高校建立联系,实现了异地交流。

    蒋立峰主要从全员育人和学业分享中心建设两个方面进行指导,他认为班主任的设置应重点把握选拔机制、人选确定、工作内容、激励手段四个方面,同时将专业教师纳入学业分享中心,围绕培养学生专业认同感这一重点开展工作。

    林立涛肯定了学院多年如一日在学生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认为学院在学生管理、整体就业情况及安全稳定工作中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针对985四期后续工作,林立涛建议学院应集中精力,聚焦重点,抓住学院特色,解决关键问题。在学业分享中心开展工作时,应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专业忠诚度,而非帮扶困难学生,更多地拉动专业教师参与到学业分享中心、科技创新工作室的活动中,努力打造外院氛围,引导学生就业,并鼓励外院及其他文科学院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中,利用人才资源发挥文科学院的作用。

    此次学指委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我院985四期拔尖创新人才德育工作体系建设的工作重心,保障了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