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言语语言听力中心

中国言语障碍人群的治疗和康复渐已成为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需求,儿童言语和语言发展障碍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多方关注。交大外院在原有语言认知实验室和语音学实验室、外语教学与学习研究所基础上组建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以进一步推动我国言语语言听力科学发展,向语言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的战略目标迈进。

本中心科研团队包括2名教授、2名美国一流大学合作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其中5名成员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合作单位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交流科学与言语障碍系、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与行为科、瑞士索诺瓦听力集团等机构。

本中心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的内容展开研究:
1. 儿童言语、语言和听力研究;
2. 老年人言语、语言和听力研究;
3. 二语以及外语加工与习得研究。

本中心计划在对上述内容的探索过程中,实现以下几方面的目标:
1. 建成国内一流的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研究基地;
2. 推动言语障碍研究和治疗教育体系建设,为社会提供高端人才;
3. 打造系列言语语言听力科学暑期培训项目,以其前沿性、正规性、科学性以及正统、主流的国际背景为广大科研、医疗和康复机构的人群提供最好的继续教育机会;
4.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研发,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5. 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为言语障碍临床诊疗和干预提供支持与服务;
6.研究二语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及教学对二语技能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从而促进二语学习的效率;
7.通过研究中国学生的英语和外国学生的汉语发展,建设适合汉语的二语习得理论。
中心负责人:杨小虎教授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