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致远·领航”外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第六期:“外国文学研究方向凝练、论文撰写和课题申请”

发布时间:2018-01-15   阅读次数:-

1月11日,“致远•领航”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第六期成功召开。本次论坛是主题为“外国文学研究方向凝练、论文撰写和课题申请”的专家座谈会。外国文学知名专家刘建军教授、王立新教授、傅修延教授应邀作为讨论嘉宾同与会师生展开经验交流。论坛由外国语学院教授尚必武主持。

 

 

 

 

论坛中,三位专家就研究方向选择、科研论文撰写、项目申请提出了相关建议。刘建军教授指出,受传统课本教学影响,青年教师申请课题时经常忽略“提出问题”环节,将申报课题误认为是申报学术领域,使研究失去意义。刘教授认为申报课题应当注重概念的清晰,并且有个人的独到理解。傅修延教授则介绍了材料评审等环节的实际情况,强调了论证有力、注重细节、文字准确精炼等申报课题的注意事项。傅教授还给出了排版、撰写标书时的具体建议,并鼓励大家坚持“长期作战”的心态。王立新教授的发言更关注博士生的选题,指出了完善知识结构、避免重复的重要性。博士生的毕业论文是其未来学术生涯的基石,因此王教授着眼于博士生的长期发展,认为研究视域要有机统一,选题要有可持续性。三位嘉宾的发言内容丰富,妙语生花,令在座师生于会心一笑中受益良多。

 

 

互动环节中,师生就课题申请等问题与三位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三位嘉宾针对所提问题各自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大家积极参与讨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