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1-18   阅读次数:-

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交大出版社元济讲堂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我院胡开宝教授为项目首席专家。校、院领导、开题专家组成员、课题组成员及我院部分师生共60多人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开幕式。校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中国外语》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谈毅、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鹏分别发表讲话。吴建南教授代表学校对胡开宝教授表示祝贺,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与高度评价,同时也表示将大力支持胡开宝教授的重点项目研究;刘援女士回顾了对中国外语教学和研究发展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了胡开宝教授的社科重大项目的“跨界”性质和创新性;谈毅教授表示将与胡开宝教授和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深度合作,努力做好相关平台建设开发等相关工作;罗鹏教授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与规划,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胡开宝教授的课题研究。

 

 

项目开题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主持。首先,项目首席专家胡开宝教授就课题意义与价值、研究对象、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与难点、子课题结构及主要内容向专家组作了汇报。然后,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及专家组成员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外交部陈明明大使、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传播战略研究室范大祺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李本乾教授、外交学院卢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潘文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炳钧教授等高度肯定了胡开宝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的现实和理论意义以及研究价值。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前期准备充分,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框架合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法科学新颖,对接国家战略,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实践和理论指导意义和学术前瞻性。同时,专家组成员从自身学科出发、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给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预祝胡开宝教授的项目研究顺利进行并取得丰硕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教授主持了闭幕式。胡开宝教授首先对专家组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参考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努力踏实做好项目研究,做出令专家们和学界同仁满意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大国外交话语的构建、翻译与传播作出一份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