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来交大外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交通大学新闻   作者:交通大学新闻   发布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

12月14日,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忠敏教授受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之邀作了题为“论言语发音与感知的互动机制”的讲座。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以及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共三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丁红卫教授主持。丁教授首先介绍了陈忠敏教授的基本情况、学术成就以及本次报告的主题。随后,陈教授从言语发音与感知的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从发音与听音、低频声音敏感度、音类扩散分布、量子理论与语音感知、协同发音和感知补偿这五个方面进行介绍,提出说与听有相互配合,同时也有相互制约的关系。报告深受师生欢迎,现场气氛热烈,陈教授不但耐心解答师生的问题,还对我院相关方向的探索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指出人工智能对听音发音感知研究可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陈教授曾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加州大学伯克莱校区客座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兼职教授。陈教授的研究兴趣涉及实验语音学、历史语言学、汉语音韵学和方言学等领域,近年来他积极推动语言学界与医学界展开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的合作探索。此次讲座对促进我院师生对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研究的关注、深化与兄弟院校和医学机构的合作有重要意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