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学术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22  

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学术报告会通知

主讲人:王立新 教授
报告题目: 希伯来启示传统与“神义论”命题的演变:以《约伯记》为中心
时间:2016年11月25日(周五)下午1:30
地点:外语楼215
联系人:尚必武 
附:
1.讲座概要:“启示”是古代以色列宗教乃至其后“亚伯拉罕系列宗教”自我认知的根本出发点,更是希伯来文化中律法传统、历史-先知传统和智慧传统这三大传统的神学基础。这一核心命题在古代以色列民族史的发展中与这一民族对“神义论”的认识紧密结合,呈现出由早期民族主义色彩浓郁的“选民论”向后期具有普世性色彩的“见证论”的演变轨迹。《约伯记》作为整部《希伯来圣经》中思想最深刻的一卷,正反映了两种观念的激烈交锋与希伯来“神义论”的最终确立。在相当的意义上,由《约伯记》所确立的“神义论”的内涵,也是其后基督教神义论的基础。本讲座将在论述希伯来宗教启示文化的背景下,通过对《约伯记》文本结构形式与观念的互动关系考察,揭示希伯来“神义论”发展过程中这一重要的转折及其意义。
2. 王立新教授简介:南开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近期主要著有《古犹太历史文化语境下的希伯来圣经文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14年)、《探赜索幽——王立新教授讲希伯来文学与西方文学》(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古代以色列历史文献、历史框架、历史观念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