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二语习得行为及认知研究:方法、实验和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09  

二语习得行为及认知研究:方法、实验和思想”研讨会

(详细日程安排)

         “Respect for the field of SLA can come only through sound scientific progress” (Gass et al., p. 407)。就像任何别的学科一样,这个研究领域的进步必须依赖于合理的研究设计,科学的数据分析和清楚的对结果的报道(Plonsky 2013)。因此,在当前,对二语习得领域中的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结果报道等进行评估很有必要。从国内看,仍有大量的二语研究者由于缺乏相关的训练,尤其是相关方法的训练,使得在相关研究面前一筹莫展,既读不懂相关领域的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更无可能形成思想,开展实验,进行自己的研究。

基于这样的考虑,《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计划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国内外影响力,给国内二语研究者创造和提供一个研讨的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以及具有丰富研究经历的学者开展主题为“二语习得行为研究:方法、实验和思想”的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三个思路来开展: (1) 专家以发表在国际、国内期刊的二语习得研究领域最典型的实验为主题,详细介绍实验的背景、实验的设计、数据分析和结论的形成过程,帮助学员读懂相关领域的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2) 专家介绍自己正在开展或发表的几项研究,详细介绍研究思路的形成,实验的设计,数据的分析,数据的讨论和结论的形成过程,帮助学员深刻认识和理解相关研究的开展过程。(3)介绍几个关键的研究软件的使用和数据分析的方法。如E-prime, ERP以及R语言应用,等等。

另外,讲座专家还将向学员介绍一些重要的学术思想,帮助学员获得启示,并开展自己的研究。总之,主讲的方式是以介绍具体的典型研究为主,讲解实验的思路、设计、数据分析和结果讨论等。以很实际的、具体的研究为切入点,做到实际而不空泛,目标是让学员能形成自己的研究思路,并独立地开展研究。为此,主讲人将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实证研究报告,写好阅读问题,提前一两个月布置,让听众有针对性进行阅读,有效地进行课堂讨论和提问。欢迎大家报名参加!相聚浦江!

联系人:杨丽        电话:021-34205995  电子邮箱:ddwyyj@sjtu.edu.cn

培训时间:2016年6月27-29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费用:1800元 (含听课费和资料费);须提前或现场上网提交,研修班将出具正式收款凭证。在6月1日之前报名者费用为1500元。学生凭学生证优惠,会务费800元。

食宿:帮助联系安排,费用自理,详情请联系研讨会联系人。

研讨准备:(1) 我们会免费打印以下“日程安排”中的所有论文给参会者;(2) 为了方便,建议每个参会者自备手提电脑(windows系统),以研讨时进行程序设计和数据分析;(3) 事先安装SPSS软件,为方便讲解数据分析,我们会把所讲论文的小部分数据拷贝给学员,以演示数据分析过程。

 

 

日程安排 (subject to change)

 

时间

主讲和主题

研读和讨论的论文

方法和技术

 

6月26日

 

 

全天报到

 

欢迎来到美丽的交大!

参观校园、熟悉环境(自愿)

参考阅读论文:

 

*An Assessment of Designs, Analyses, and Reporting Practices in Quantitative L2 Research

 

 

 

 

校园地图

 

6月27日

主讲:张军

 

主题:二语书面语习得的研究设计 与方法

 

研读论文

*Teng, L., & Zhang, L. J. (2016). A Questionnaire-based evaluation of multi-dimensional models of self-regulated learning strategies for improving L2 writing proficiency.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100(3), Oxford, UK: Wiley-Blackwell.

 

*Ong, J., & Zhang, L. J. (2010). Effects of task complexity on the fluency and lexical complexity in EFL students’ argumentative writing.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19(4), 218-233. Oxford, UK: Elsevier.

 

*Zhang, L. J. (2008). Constructivist pedagogy in strategic reading instruction: Exploring pathways to learner development in the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ESL) classroom. Instructional Science: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36(2), 89-116. New York: Springer.

 

 

参考阅读论文

 

*Ong, J., & Zhang, L. J. (2013). Effects of the manipulation of cognitive processes on EFL writers’ text quality. TESOL Quarterly, 46(2), 375-398. Malden, MA: Wiley-Blackwell.

 

*Ong, K., & Zhang, L. J. (2010).  Metalinguistic filters within the bilingual language faculty: A study of young English-Chinese bilinguals.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39(3), 243-272. New York, USA: Springer.

 

*Zhang, L. J. (2010). A dynamic metacognitive systems account of Chi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knowledge about EFL reading. TESOL Quarterly, 44(2), 320-353. Malden, MA, USA: Wiley-Blackwell.

 

*Zhang, L. J., & Anual, S.  (2008). The role of vocabulary in reading Comprehension: The case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learning English in Singapore. RELC Journal: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39(1), 52-77. London/New York: Sage Publications.

 

Zhang, L. J., Gu, P. Y., & Hu, G. (2008). A cognitive perspective on Singaporean primary school pupils’ use of reading strategies in learning to read in English.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78(2), 245-271. Oxford, UK: Wiley-Blackwell。

 

 

自设问卷量表

书面语能力测试机制

课堂话语分析

SPSS软件包应用

 

 

6月28日

 

主讲:乔晓妹

主题:由新学词汇的心理表征看心理词典的结构特点与加工方式

 

研读论文

* Qiao, X. & Forster, K. (2013). Novel Word Lexicalization and the Prime Lexicality Effec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 39 (4), 1064-1074. (含论文全套材料包括初稿、一审意见、修改稿、二审意见等)

 

*Qiao, X., Forster, K. & Witzel, N. (2009). Is banara really a word? Cognition, 113(2), 254-257.

 

参考阅读论文

 

*Lindsay, S., & Gaskell, M. G. (2010). A complementary systems account of word learning in L1 and L2. Language Learning, 60, S2, 45-63.

 

*王敬欣等,正字法邻近字在汉字识别过程中的抑制效应,心理学探新,2015, 35(6),493-498。

 

*张北镇,二语词汇加工中的形态分解,现代外语,2015,38(2),238-247。

 

DMDX实验软件的使用、材料设计及数据处理;

 

掩蔽启动实验的原理和方法

 

 混合效应模型(MEM)数据分析

 

 

 

 

 

 

6月29日

 

主讲:吴诗玉

 

主题:从二语语音、词汇、句法到二语篇章处理研究

 

 

研读论文:

 

* 中国英语学习者元音感知中的“范畴合并”现象研究 (E-prime的初步应用)

 

*中国高级英语学习者词汇语义通达路径的汉英对比研究:语义关联判断任务的证据

 

*中国学习者英语词汇识别机制的发展研究:掩蔽启动实验的证据(马拯,《现代外语》)

 

*二语词汇阅读的跨语言语音干扰

 

*二语隐喻理解加工的认知机制研究:跨模式启动实验的证据

 

* A Cognitive Inquiry into the Threshold Effect in the Transfer of Reading Comprehension Skills to L2:Evidence from Online L2 Narrative Processing

 

参考阅读论文:

 

*L1 and L2 processing of compound words: Evidence from masked priming experiments in English (Man Li, 2015, 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

*中国英语学习者对屈折语素的在线加工机制研究 (卢植,2016, 《外语教学与研究》)

* Native-Language Phonological Interference in Early Hakka–Mandarin Bilinguals’ Visual Recognition of Chinese Two-Character Compounds: Evidence from the Semantic-Relatedness Decision Task

 

* 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study quality, and outcomes: The case of interaction research

 

实验材料的设计和呈现方法(跨通道启动实验);

 

E-prime实验程序的设计、使用和数据提取;

 

多元方差分析。

 

 

 

 

讲座主要专家介绍

张军(Lawrence Jun Zhang),南洋理工大学语言学博士、牛津大学二语习得博士后、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应用语言学正教授、博导,吉林大学“长白山”讲座教授。SSCI期刊TESOL Quarterly的常任栏目主编,包括顶级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 Language LearningModern Language Journal在内的26家SSCI期刊论文特邀评阅人。16家国际期刊(其中6家SSCI)编委,6家国际出版社 (Routledge, Springer, Palgrave, Edinburgh, HKU, Multilingual-Matters) 书稿审阅人。发表论文、书评、章节100余篇,其中在SSCI期刊32篇。TESOL国际学会2011年度“最佳科研论文奖”唯一得主。2016年TESOL国际学会50年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个TESOL学者之一(TESOL’s “50 at 50”。 主持新加坡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一项($22万元,折¥100余万元)。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研究基金会(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SSHRC)年度基金项目、新加坡教育部下属国家教育学院教育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和香港特区政府年度科研基金项目特邀评审。主要论文发表于SSCI索引期刊,TESOL Quarterly, Language Awareness, Instructional Science,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System, and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乔晓妹,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第二语言习得与教学专业(SLAT)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词汇认知与识别、词汇习得、句子加工、第二语言加工和英语教学法等。曾先后在Cognition; Journal of Cognitive Processe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等实验心理学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现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美国心理计量学会(Psychonomic Society)、美国心理学会(APA)、美国语言学会(LSA)和阅读科学学会(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ading, SSSR)会员。曾受邀为诸多SSCI期刊(如Memory,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 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 Language and Cognitive Processe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等)审稿,并为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研究基金会(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SSHRC)评审年度基金项目等。

吴诗玉,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杂志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认知心理过程)等,包括语音习得、话语感知,以及句子与篇章处理。获浦江人才计划资助,密西根州立大学(MSU)(2010)、马里兰大学(UMD)(2013-2014)访问学者,美国应用语言学协会(AAAL)会员。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劳特里奇(Routledge)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具有较丰富的二语研究经验,能熟练进行心理语言实验设计,熟悉R语言,能熟练使用E-prime软件以及各种数据分析方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