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聚焦青年外语教师教学:用新教学,用心关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沙龙系列讲座三

发布时间:2013-11-28   阅读次数:-

       11月27日,外国语学院在杨咏曼楼208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如何提高外语教师教学质量”的讲座,这也是外国语学院工会教工沙龙系列讲座的第三次活动。由曾两次荣获“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的外国语学院宋娜娜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这次讲座的题目为“用新教学,用心关怀”,主要向在座老师介绍如何运用灵活的教学策略使教与学完美地结合。宋娜娜老师从分析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现状的成绩和问题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个人体会,为青年外语教师介绍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即研究型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建构主义为理论依据,从“注重策略”、“真实语境”、“基于问题”和“教学反馈”等四个方面重新诠释了教师在教学中所应扮演的正确角色。“注重策略”指教师在每个单元每个版块的教学都应采取特别的策略,通过有针对性传授语言的策略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在解释“真实语境”时,宋老师通过示范她精心剪辑过的各种真实语料结合各种操练方法,让在座老师深入了解了创建真实语境是为了给学生一个全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让学生们能身临其境,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基于问题”是指教师应以“项目”为导向组织教学内容,鼓励学生以团队合作方式解决问题;在“教学反馈”这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中宋老师进一步指出教师应实施个性化的教学原则,对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反馈和评析。成功的教学离不开师生之间真诚的理解和信任,在“用心关怀”这个话题上宋老师特别强调教师应该完善自身的人格魅力,追求崇高的职业道德精神,用心地关怀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努力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唯有这样才能让每个学生都能“亲其师,信其道”,让教与学能真正达到完美的结合。“教育是神圣而伟大的,教师不仅需要完成知识的传承和创新,更要点燃希望,带给学生放飞梦想的信念和力量。”最后宋老师以这段关于教育的肺腑之言结束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为青年外语教师介绍了一个全新的教学理念,提供了可操作性强的教学方法,解答了教师在教学上存在的“投入大然而效率低”的困惑,鼓舞了大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信心,受到与会青年外语教师的广泛欢迎。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