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2-04   阅读次数:-

 一、会前准备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
学院坚持把学习贯穿整个民主生活会的始终:
7月23日,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暨专题学习研讨会;
8月份,以自学为主,布置党员干部通读三本指定辅导书目;
9月12日,完善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以中央4号文件、学校党委实施方案为依据,围绕排查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学院在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等,阐明学院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安排。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9月16日,召开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会;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和学习材料。
9月29日, 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交流会,同时扩大吸收党支部书记旁听,交流学习指定辅导书目的体会、思考与认识;每位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每位党员领导都做了交流发言。个人学习心得汇报材料已上报督导组。
10底,学院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学院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二)深入征求意见
1、9月中旬-10月初,紧扣作风建设,召开四场师生代表座谈会:9月16 日:党员代表专场;9月18日:办学骨干专场;9月25日:学生党员代表专场;10月9日:退休支部党员座谈会。重点听取退休老教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民主党派、党员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形成书面报告(内容包括本单位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和原因、学院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的瓶颈问题等),已提交学校督导联络组。有些意见即知即改,如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办公设施改善及为专业教师提供教学科研研讨的平台等。
2、在前期召开专题座谈调研会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个别听取本单位办学骨干、师生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等形式,带头查摆问题,听取普通党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了一份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学校督导联络组。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对照检查材料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联系工作实际,正视矛盾问题,回应群众所提意见,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经校督导组审阅,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普遍开展谈心
10月下旬-11月上旬,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了谈心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龙根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班子成员与本单位办学骨干充分谈心,听取对方对自己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谈心过程中做到敞开心扉,开门见山,多做自我批评,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谈心内容记录整理,融合进了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附件)
通过谈心,沟通民主生活会要相互批评的问题,同时提出整改意见,把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二、会议召开情况
时     间:2013年11月21日13:30
地     点:外语楼208会议室
参会领导:张安胜、李长春、张杰(工会)、沈丽丹
学院参会人员(班子成员、系部主任、支部书记、教师代表):
刘龙根、胡开宝、张红梅、彭青龙、邢连清、陶  庆、赵晓红、马玉蕾、费  明、杨  枫、赵  勇、任祝景、朱一凡、陈  露、黄晓艳
记    录:李  蓬、杨东东

会议内容:

(一)刘龙根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
自学校、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体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听取意见、互相谈心及班子成员自我剖析,重点查找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危机意识,坚持从班子成员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学院上下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并从调查研究、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外事接待活动和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改进。
班子成员发言就班子四风问题开展评议,并对学院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外院因客观原因,锐意进取方面稍有欠缺;需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使其更加规范;更好发挥学术机构作用(如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调动各层面的积极性;学院三重一大做得较好。
(二)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做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进行相互批评

刘龙根做个人对照检查
针对“四风”方面发现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自己首先进行梳理。有些问题如工作中更加依靠群众力量、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等,要即知即改;有些问题如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要在深化认识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加以解决。努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自己真正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进而为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班子其他成员发表意见,刘龙根同志大局意识、全面意识做得很到位,处理重大事件的能力很强;以校为家,对自己要求很高,对他人很宽容;有求稳思想,开拓精神稍有欠缺。

胡开宝做个人对照检查
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二是要深入学习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并在学院工作中逐步推进科学、民主的管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努力建设和谐、民主和奋发有为的外国语学院。
班子其他成员发表意见,胡开宝同志工作压力大,责任心强,进取心强;性格较直;工作忙,工作量大,有些小事考虑不是很周到,有疏漏的地方。

张红梅做个人对照检查
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实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在具体的工作中增强实干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班子其他成员发表意见,张红梅性格开朗,工作能力强;这些年学生工作有目共睹,并荣获校长奖;负责学院招生工作;要将学生工作和学院工作结合起来,对学院其它工作要更关心。

彭青龙做个人对照检查
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四风;加强与师生间的联系,将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加强自我警示,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邢连清做个人对照检查
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修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增强宗旨意识,提高个人素质。

三、领导评价
1、分管校领导张安胜同志对会议情况作简要评价
首先肯定了这次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总体上开得很好,外语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个人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能真心讲出自己的不足,深刻地进行自我批评,这一点值得肯定。
分析了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深层次背景,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高度看待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对外语学院班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了 “五个结合”的要求:外国语学院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寻求学院跨越式发展相结合;落实好学校布置工作和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相结合;强化管理工作和发挥好教职工的积极性相结合;领导风格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开展民主生活会聚焦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方向相结合。
2、督导组组长李长春同志对会议情况作简要评价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作风正派、凝聚力强;外院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同时民主生活会主题非常好,并且反映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外院能够按照学校的要求,联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领导班子和自己的不足讲出来,体现出了较强的担当精神,希望外国语学院以后能够对这些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弥补工作中的不足。


附件: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谈心情况汇总
一、刘龙根谈心情况
2013年10月21日上午8:15---8:50   在外语楼203室与胡开宝谈心
2013年10月25日下午1:55--2:45     在外语楼203与胡开宝谈心
2013年10月22日下午1:35—2:05   在外语楼203与陶庆谈心
2013年10月25日下午3:25—4:05   在外语楼203与邢连清谈心
2013年10月29日上午9:45 --10:30 在外语楼203室与张红梅谈心
2013年11月4日下午1:25—2:15     在外语楼203与彭青龙谈心

二、胡开宝谈心情况
2013年10月21日上午8:15---8:50   在外语楼203与刘龙根谈心
2013年10月25日下午1:55--2:45     在外语楼203与刘龙根谈心
2013年10月29日下午3:00-4:00   在外语楼205与彭青龙谈心
2013年11月6日 上午8:20 —9:30 在外语楼204与张红梅谈心
2013年11月5日 上午8:50—9:50   在外语楼204与邢连清谈心

三、张红梅谈心情况
2013年10月29日上午9:45 --10:30  在外语楼203与刘龙根谈心
2013年11月6日 上午8:20 —9:30  在外语楼204与胡开宝谈心
2013年10月30日上午8:40 —9:50  在外语楼205与彭青龙谈心
2013年10月28日下午3:30 —4:30  在外语楼201与邢连清谈心
2013年10月29日上午8:30 —9:30  在外语楼211与任祝景\李一谈心

四、彭青龙谈心情况
2013年11月4日下午1:25—2:15     在外语楼203与刘龙根谈心
2013年10月29日下午3:00-4:00   在外语楼205与胡开宝谈心
2013年10月30日上午8:40 —9:50 在外语楼205与张红梅谈心
2013年10月28日下午2:00—3:00  在外语楼205与邢连清谈心
2013年11月4日中午12:00—1:00  在外语楼205与陶庆谈心
2013年11月11日下午3:00—4:00   在外语楼205与马玉蕾谈心

五、邢连清谈心情况
2013年10月25日下午3:25—4:05   在外语楼203与刘龙根谈心
2013年11月5日 上午8:50—9:50   在外语楼204与胡开宝谈心
2013年10月28日下午2:00—3:00   在外语楼205与彭青龙谈心
2013年10月28日下午3:30 —4:30  在外语楼201与张红梅谈心
2013年10月30日上午10:20—11:30 在外语楼201与赵晓红谈心
2013年10月30日下午2:50—3:50  在外语楼201 与费明谈心
2013年11月12日上午8:30--9:30   在外语楼201与李蓬谈心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