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第三届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汪岫、李恬山   发布时间:2017-12-21   阅读次数:-

12月20日下午,第三届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拉开序幕。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副院长彭青龙出席了开幕式。本次论坛的终审评委由学院副院长、翻译系主任陶庆,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常务副主任丁红卫,博士生导师杨炳钧,特别研究员徐政,德语系副教授薛原担任。

 

 

本届论坛旨在促进国内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博士生在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等研究领域进行创新性阐释,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在讨论与分享中启迪自我与他人,提高整体学科的研究水平,营造出良好的研究氛围。自征稿之日起共收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语言学、文学、翻译方向投稿34篇,学术专家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严谨求实的原则,最终选出11篇入围作品在今天的论坛上进行汇报交流。

 

 

首先,胡开宝教授致开幕辞,他强调创新乃研究的基本宗旨,可分为理论、视角、方法、研究对象等不同层次的创新,希望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切入探索新的学术研究领域,在深入科研的过程中不断创新。

 

 

 

 

随后11名进入终评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依次上台分享其学术成果,答辩包括个人陈述及专家提问两个环节,提问环节评审专家认真点评了每位选手的表现,并就其术语、内容、研究方法、逻辑构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疑问及建议。

 

 

在观众交流环节结束后,根据评委的现场打分结果,评选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优胜奖5名。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天奇凭借其突破性的论文《基于word2vec模型的专业通用词提取算法》荣获本次学术创新论坛的特等奖。

 

 

最后,彭青龙教授对本次创新论坛进行了评价总结,称赞参选学生论文质量逐年提升,与会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思想火花碰撞,使论坛充满了浓厚的研讨氛围。学院将以这次论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构筑人才高地,为创建一流学科不懈奋斗。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