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快讯

喜迎十九大 · 外语教师课堂教学艺术再探讨

阅读次数:-

      10月18日,在杨咏曼楼214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喜迎十九大·外语教师课堂教学艺术再探讨”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妇委会主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翻译系主任陶庆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英语教学心得体会,学院妇委会工作负责人、女工委员王越西及各个系部的教师参加了讲座。

       陶庆老以“英语课堂教学方法谈”为题,从英语课堂教学内容、方法及评估等三个方面入手与在座老师一起探讨英语教学的艺术,解答了老师们对评教的疑惑,同时分享了翻译教学的苦与乐。

       讲座一开始,陶庆以语言行为和语言认知孰先孰后的命题入手为大家澄清了语言教学的目的,接下来他从教英语还是教英语知识、学语言还是语言学及语言能力和人文情怀等三个维度告诉大家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来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在谈到教学方法时,陶老师指出要因课而异,因材施教,分享经验,共同学习,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针对老师们对教学评估产生的困惑,陶老师分析道评教是评估一个教学课程,评价一个老师的教学效果,而不是评判教师本人,所以老师们应该放下心理负担,专注提高教学质量。在讲座的最后陶庆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分享了翻译教学的苦与乐,指出翻译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求真、求难、求巧。

       本次讲座为外语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可行的教学方法,并解答了教师对外语授课过程中的专业问题,受到了与会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作者]: 王越西
[摄影]:王越西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