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机构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每年近5000名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等公共英语教学任务。面向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先后开设外语类必修必选课程。根据学校和学生的需求,每个学期开设的课程涵盖通用技能类和通用学术类外语课程,如国际交流与演讲、英语影视欣赏、英语文化与交流、翻译、实用英语写作及学术英语等课程。自2015年秋季开始,全校的研究生统一开设学术英语课程,以满足当今学术型大学对学生用英语撰写和发表相关专业论文的要求。

自2011年以来,为了更好地体现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的特点, 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和研究生院的人才培养和建设目标,为创“双一流 ”学校提供有力的支撑,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在学校和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学校985建设平台进行课程体系的建设、完善,教学和教材改革,把课程目标和人才培养紧密联系起来,着力加强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重点培养国际学术沟通能力、学术英语写作能力和跨文化交流技能。在课程建设和设置方面,体现学术型与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突出高层次、应用型语言课程的特色;在课程模式方面,改革考核方式,改变水平考试“一票否决”制,采用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在全校研究生范围内进行英语学习中心建设并以工作坊形式、由教研室教师担纲主讲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加强师资伍建设,定期开展内部讲座和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学术修养,聘请国际知名学者进行课程相关讲座和培训,同时向国内的其它院校学习取经。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自2011年来的教学改革得到了研究生院与外国语学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先后获得985三期和学校教学发展及教学改革项目资金资助,成功申报多个课程及教学改革项目。其中,“公共英语研究生课程建设体系建设”已顺利通过验收结项。作为成果之一的教材《研究生学术交流英语》已经出版并使用。教研室的教师还主持并积极参与了若干个省部级社科项目及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并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若干篇论文。

目前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共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