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语教师课堂教学艺术初探

发布时间:2017-09-28   阅读次数:-

9月27日,在杨咏曼楼214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外语教师课堂教学艺术初探”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妇委会主办,获得校“教书育人奖”的英语系老师王品给大家分享了英语教学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邢连清,学院妇委会工作负责人、女工委员王越西及各个系部的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王品以自己在英语系教授综合英语课程为例,向在座老师介绍了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及如何提升教师自我修养,认真做好学生在知识海洋里遨游的引航人。他详细介绍了自己从筹备到教授课程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告诉大家在教学过程中要勤于思考,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的授课方案,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接下来,他从语言教学的特点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个人体会,建议外语教师应从三方面入手来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及提升教师自我修养:

       第一,要做到对所授课程的方方面面了如指掌,这样才能在课堂上答疑解惑,游刃有余地灵活开展各种教学活动;

       第二,要对语言文字保持高度的敏感和尊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才能带动学生随时关注自己身边的语言现象,及时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

       第三,尽可能多的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王品指出语言教学是一门特殊而重要的教育,它需要教师专注于教学,终生不断地学习,不仅要精于本专业,更要多方涉猎其他学科知识,才能在教学中触类旁通,给学生以启迪,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相长。

       本次讲座为外语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可行的教学方法,并解答了教师对外语授课过程中的专业问题,受到了与会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作者]: 王越西
[摄影]:王越西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