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7年第三期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符学高级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27   阅读次数:-

 

       7月25日,为期六天的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马丁中心”)2017年第三期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符学高级研讨会圆满结束。
       本期研讨会邀请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马丁(J. R. Martin)教授作为首席研讨专家,研讨重点为语类和语域理论,以及多模态研究,内容涉及语篇格律、语域变体(语场、语旨和与语式)、语类理论以及基于元功能的多模态分析。研讨会采取理论梳理与应用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除此,马丁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幸珺珺博士于每天研讨后进行中文总结,帮助与会者更好地理解研讨内容。
       为促进学术输出,7月23日特举行了专题报告会,由马丁中心秘书王品博士主持,马丁教授以及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共有四名与会者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汇报,其中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Vergara博士介绍了《英-西翻译中的被动语态和主位发展:以医学研究论文为例》,印度兰契大学的Sahay博士对《从定位角度看印度广告的选择》进行了研究, 华北电力大学的王海若博士做了题为《从口译难点看中文历史文化类口译文本谋篇布局策略》的报告,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刘博怡同学介绍了《中国小学生写作指导与情感表达的关系》。马丁教授和王振华教授对这四位与会者的研究给予了中肯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7月21日和24日晚,中心安排了两次学术沙龙,意在为与会者提供更多沟通与交流的机会。期间,马丁教授和王振华教授为学员们答疑解惑,以专业的视角提供专业的指导。

       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海内外院校的20多位教授、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博硕研究生参加,研讨氛围浓烈,成果显著。

       为进一步发展作为适用语言学的系统功能语言学,王振华教授个人出资设立适用语言学专项奖,资助在马丁中心学术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年轻学者。马丁中心致力于提供专业一流的学术研究平台,欢迎各界学友前来学习和交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