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17年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高级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9   阅读次数:-

2017年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高级研讨会成功举行

 

    6月28日至30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年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高级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院联合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言语-语言-听力中心承办,旨在系统讲授音系学与实验音系学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并探讨当今音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现状及发展趋势,给广大音系学语言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学习音系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代表学院在研修班的开幕式上致辞,他向与会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交大外院的发展和前景,并预祝此次研修班举办成功。

    本次研讨会邀请包智明(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张杰(美国堪萨斯大学语言学系教授)、徐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三位海内外知名学者,采用讲座、上机操作等形式,系统介绍了实验音系学、节律音系学、优选论、形态学、音系语法等基本理论和最新研究。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围绕音系学和实验音系学等方向并结合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国际音系学最前沿的研究动态。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巴黎第十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不同高校和机构的近20名学员。

    本次研讨会共三天。研讨会白天的安排是为学员介绍和讲解音系学中的一些基础理论与前沿性问题。音系学、实验音系学和优选论都有半天为系统性的介绍,半天为专题性的研读。参会者在学习基本理论的同时也了解了国际上最新的研究动态以及研究方法。

    包智明教授首先介绍了音系学的基础知识,从语音学出发,讲到了发音部位和机制,过渡到音系学。音系学部分从音子、音位和特征的辨析开始讲起,讲到音节和音步等结构单位,最后介绍了生成音系学的发展过程。第二场报告中,包智明教授主要介绍了节律音系学的基本理念和最新研究,从英语单词的重音模式讲起,到莎士比亚的抑扬格,以及中国的韵诗,最后带大家研读了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让学员们收获良多。

    张杰教授首先介绍了音系语法的概念,指出传统音系研究中的缺点:无法解释自由变异与例外,刺激过剩与刺激贫乏等。然后他还阐述了如何用音系实验的方法和具有量化特征的音系语法解决上述问题,具体介绍了随机优选论、最大熵语法等方法和案例。接着,张杰教授教大家用实验的方法来分析汉语的连读变调,包括北京话、台北闽南话、上海话和无锡话中的连读变调。张杰教授的讲座内容全面而深入,不仅为学员们讲解了基本理论和前沿,也用实例说明了怎样用实验的方法解决传统音系学中的问题,为学员们拓宽了音系学研究的道路。

    徐政教授首先从规则系统过渡到优选论,介绍了优选论的理论假设、制约条件和运作机制,以及优选论的最新发展。接着,徐政教授主要讲授了实现优选论的原理和机制,指出由于传统优选论不提及形态句法特征,无法解释与形态句法特征有关的形态学现象,而实现优选论比传统优选论多了实现制约条件,解决了这一问题。最后,徐政教授给学员们讲解了汉语中的形容词-名词的组合,并在构式形态学和实现优选论的理论框架下进一步讲解了汉语中形容词-名词组合的形成,以及汉语中的双音节化。徐政教授不仅为学员们带来丰富的理论知识,他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学术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学员。

   晚上会议安排了交大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张圆圆和张辉为参会者演示PRAAT软件的使用和操作、安装了SPPAS软件,并传授了如何用SPASS软件实现语音的自动标注,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在三天学习研讨的时间里,学员们带着对音系学的热情认真听课、相互交流各自研究兴趣、进行深入学术探讨。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非常有高度,使他们对音系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都有了较好的了解,受益匪浅。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