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致远·起航”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外国语言文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30   阅读次数:-

“致远·起航”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外国语言文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6月28日,“致远·起航”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外国语言文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闵行校区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人力资源处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由《外语研究》编辑部、《外语学刊》编辑部、《外语与外语教学》编辑部、《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协办。

  上午的主论坛在交大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陆琪副处长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开宝院长分别致开幕辞。陆琪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青年人才,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他在发言中还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才引进政策、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薪酬改革等。胡开宝从学科建设、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展目标等多个方面对外国语学院作了全面介绍,并阐述了如何将外国语学院建设国际一流学院的理念和目标。两位领导在致辞中都表示热切欢迎参与论坛的优秀学者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青龙教授和杨炳钧教授分别在大会作主旨发言。会上发言者还包括《比较文学研究》杂志主编、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Thomas Beebee, 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王宁, 《外国文学研究》荣誉主编、浙江大学特聘教授聂珍钊, 全国四、六级考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艳,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芙芸以及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尚必武。

  在题为“翻译生态学论纲”的演讲中,Beebee首先对翻译生态学进行级别划分,继而结合具体文本进行了深入的阐释,让与会者对这一新领域有了全面且具象的理解。王宁就“人文学科在当今时代的功能与作用”发表了演讲,他指出人文学科在全球化时代不仅可以促进国际上的人文学术交流,而且也可以藉此了解西方人文学术理论前沿对中国的关注。中国人文研究学者有责任通过与西方以及国际同行的对话和交流,把中国人文学科研究的成果推向世界,加强中国人文学者在国际学界的话语权。在题目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从口头文学到脑文本的思考”中,聂珍钊提出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作用在于文学文本的批评和解读,为读者提供建构脑文本的正确文本,以促进人的道德完善。

  金艳作了题为“情境下的考试构念与考试内容:对语言教学与测试的启示”,回答了在全球化经济和数字时代下,英语学习的相关问题。吴芙芸作了题为“非相邻从属关系加工:以汉语为例”的演讲,通过大量案例以及语料库数据对课题进行了详尽阐述。尚必武作了题为“当代英国小说的非自然叙事:范式、作品与阐释”的演讲,提出超越“叙事规约”、凭借非常规叙事手段的非自然叙事是当代英国小说不断获取生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下午的分论坛包括外国文学分论坛、语言学分论坛和翻译学分论坛。各位青学者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了高水平的演讲。各论坛均由三名所在学科的资深学者担任学术委员,对发言人的论文就选题,创新性以及现场表达三个方面进行评审打分。来自各研究领域的学者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学术委员也对其分别进行了点评。在终审会议上,终审委员经过精心讨论,评出本届外国语言文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表现优异的青年学者,并授予其“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外语青年学者”荣誉称号:一等奖获得者为向伊梅;二等奖获得者为苏杭、石嵩;三等奖获得者为夏登山、王雯、何卫华;提名奖获得者为赖云帆、章舒雅、祁峰、徐欣、李道全。

  在随后召开的论坛专家与青年学者见面交流会上,专家们对参加本届学术论坛的青年学者的学术成就表示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青年学者代表了未来学术界的发展方向并引领了学术界的潮流。同时,专家们也对研究过程中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与会学者均表示,这是一场学术的盛宴,既是难得可贵的青年学者交流平台,也是难得可贵的学习机会。

  跨越三个世纪,上海交通大学始终牢记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秉承“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传统,躬行南洋公学“实业救国”的理想,“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致远·起航”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外国语言文学国际青年者论坛给海内外从事外国语语言文学及相关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使得海内外的外语青年学者有机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前沿话题,追踪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通过评选和奖励表现优异的青年学者,论坛进一步活跃了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学术氛围,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热情。论坛发起者和组织者胡开宝院长、尚必武教授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未来将会加大力度,继续办好外国语言文学国际青年者论坛,为繁荣外语学术、培养外语青年拔尖人才做出交大外语人应有的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