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欧洲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比蒂教授做客交大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2   阅读次数:-

欧洲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比蒂教授做客交大外国语学院

 

6月7日,国际权威期刊arcad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ry Culture (A&HCI)杂志主编、欧洲科学院文学与戏剧研究分部主席弗拉基米尔·比蒂 (Vladimir Biti)教授莅临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就在“世界主义和世界文学工作坊”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工作坊由外国语学院林玉珍博士主持,左晓岚、都岚岚、李琤、苏坤、吴颉等众多师生与会,参与交流。

 

在题为“世界主义的形式演变”的主旨演讲中,比蒂教授通过追溯法国启蒙世界主义和德国浪漫世界主义的源头,指出不论是借鉴于罗马帝国主义的前者,还是植根于希腊精英主义的后者,“世界主义”理念均蕴含着对“他者”的排斥。比蒂教授认为,自我与他者相互关系令他者成为自我的神秘影子,因此世界主义永远处在不断的形式演变中。

 

随后,外院尚必武教授立足于比蒂教授的洞见,追本溯源,进一步探讨了世界主义的起源和内涵,论述了世界主义概念的张力,以及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欧洲中心主义与世界主义等争议性的话题。此外,他还讨论了当代英国小说的世界主义书写。

 

世界主义作为当今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一个前沿理论话题,引起了国际学术这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在此次工作坊中,中西两位学者立足于文学研究领域前沿,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开拓了外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励了与会者的研究兴趣。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