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跨学科语言研究论坛”第一期——“语言服务概念的内涵、历史和外延”

发布时间:2017-06-06   阅读次数:-

“跨学科语言研究论坛”系列讲座

第一期“语言服务概念的内涵、历史和外延”

 

6月4日至6月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瑞林教授受邀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来学院做关于广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报告,主题为“语言服务概念的内涵、历史和外延”。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常务副主任丁红卫教授、副主任汪玉霞博士、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团队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胡开宝主持。

李瑞林教授首先从语言的差异与演变、语言自身局限性等角度,论证了语言服务存在的理论基础。之后从本体论、内涵论、实践论三个层次介绍了语言服务的内容。他认为语言服务是他者导向,通过语言、技术和智力资本的投入,满足他者不同层次的需求,以获得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语言服务实践层面,李教授认为语言服务是多元要素相互生发、联动的结构化系统,包含主体结构、制度结构、应用结构、技术结构、资源结构、语言资源等。

在问答环节,李教授建议交大外国语学院找好定位,联合知名高校与企业,成立与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相关的产学研联盟,以语言服务共同体的形式开展合作。

“跨学科语言研究论坛”系列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主办,定期邀请语言学相关领域的产学研专家指导交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