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多模态语料库与多模态信息分析实验室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7-05-10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举行多模态语料库与多模态信息分析实验室论证会

5月9日,外国语学院举行多模态语料库与多模态信息分析实验室论证会。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刘言浩、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宋利、凯原法学院教授林喜芬、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副主任丁红卫等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胡开宝主持。

 

 

王振华首先介绍了建设多模态语料库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多模态话语分析现已成为跨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通过建设多模态语料库,可以整合语言、视觉、图像分析的定性方法,结合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信息可视化的定量方法,研究大规模多模态数据库中语言、图片和其他资源的互动。未来可以依托马丁中心的研究实力,联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机构,共同建设多模态分析实验室,更好地服务于外语学科发展及社会需求。

刘言浩从法院的实际工作需求出发,介绍了目前法院对多模态语料库的需求。他认为,多模态语料库可以部分解决庭审记录、裁判文书写作、司法话语机器翻译、量刑预测等实际需求。林喜芬从司法监督、司法效率等角度论证了建设多模态语料库与多模态信息分析实验室的现实意义。宋利认为跨学科的研究也需要多模态语料库的建设。丁红卫等从多模态语料库的建设、应用等角度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胡开宝认为,多模态语料库的建设需要聚焦某一个领域,目前可以从司法话语领域做起。学院可以针对法院工作的实际需求,分批分期进行建设,同时兼顾多模态语料库的研究意义与应用价值。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