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适用语言学视角下多模态信息分析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7-04-26   阅读次数:-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

适用语言学视角下多模态信息分析研修班

 

2017年4月21日—25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在外国语学院111会议室举办了为期5天的适用语言学视角下多模态信息分析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以及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Kay O’Halloran教授主讲,共有34位来自国内24所高校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参加。

本次研修班围绕适用语言学理论和软件应用两大主题展开。王振华教授主讲理论部分,详细介绍了功能语法和语篇语义学的基本知识,并辅以大量的真实语料的分析。王教授认为系统功能语言学为我们提供了全面而强大的语篇分析框架,我们可以从语法、语篇语义和语境多维度理解和评价语篇。王教授指出语言的意义是以语言的功能为基础的,语言的功能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理解。宏观的语言功能指的是语言的三大元功能(metafunction),包括概念功能(ideational metafunction)、人际功能(interpersonal metafunction)和谋篇功能(textual metafunction)。在元功能的基础上,王教授简要介绍了词汇语法层和语篇语义层与三大元功能对应的分析系统。微观的语言功能指的是语言在实例化中各个单位都具有功能标签。王教授以小句为例,对语言的功能标签进行了具体而细致地讲解。在宏观层面,语言系统受制于社会文化语境,语言使用者和使用中的语言呈现的意义与各系统之间的关系有直接的联系,涉及实例化(realization)、实现化(instantiation)以及个性化(individuation)三个层级。

软件应用由Kay O’Halloran 教授主讲。在简要介绍多模态分析的内涵、意义以及理论方法的基础上,O’Halloran 教授重点讲解了她及其团队成员研发的Multimodal Video Analysis(MMVA)软件的使用。MMVA是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设计的,集标注、统计和可视化为一体的多模态分析软件。O’Halloran 教授依次讲解了如何导入视频、如何构建分析体系、如何标注以及进行数据可视化,并对应用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强调和解释,如建立project过程中勾选“使用默认图书馆”等。

王振华教授和O’Halloran教授都采取讲解和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准确深入地了解与掌握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和多模态资源的分析以及意义合成。本次研修班还在最后一天举办了学术沙龙和结业仪式。在学术沙龙中,学员们围绕所学知识畅所欲言、积极提问。结业仪式上,来自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胡海鹏和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李潮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同时对马丁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振华教授和O’Halloran教授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对大家的表现给予肯定、鼓励和赞赏。本次研修班也在学员们的收获与喜悦中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