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来交大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26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莅临我院,并作题为“两种审美现代性:以王尔德与郁达夫的两个文学事件为例”的精彩报告。

    朱国华教授从文学社会学的角度入手,通过分析郁达夫和王尔德两个发生在不同时期、不同社会背景下的文学事件,探讨了中西方不同的审美现代性。首先,朱国华教授借由“为什么《沉沦》的作者没有沉沦?”这一问题,展开对郁达夫文学事件的讨论。他认为,郁达夫的作品《沉沦》虽然挑战了当时社会的固有价值,但其引起的广泛批评却是美学的而非伦理的。其作品描述了正常的人情人欲的需求,是新派个性解放的象征,传达了启蒙的现代性。郁达夫《沉沦》的成功顺应了当时社会的发展,其获得的美学批判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彼时人们内心的新旧冲突。

 

 

    朱国华教授从阶级论的角度分析了王尔德的文学事件,认为王尔德的作品《道连·格雷的画像》之所以得到当时评论界一边倒的伦理批判,与当时社会结构的变化,即贵族阶级的衰败与中产阶级话语权的上升是密不可分的。同时,兼具艺术家、贵族和中产阶级气质的王尔德所提出并践行的唯美主义认为艺术的形式大于功能,艺术高于生活,并强调艺术的独立性,是去人性化的,违背了彼时社会进步的准则。

    互动环节中,外国语学院尚必武、都岚岚等师生,就文学社会学研究方法、启蒙现代性等话题,与朱国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