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éter Hajdu教授、张和龙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2   阅读次数:-

Péter Hajdu教授、张和龙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7年4月26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国际权威期刊Neohelicon ( A&HACI)杂志主编、匈牙利科学院Péter Hajdu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张和龙教授莅临我院,并分别做了题为 “Fictional Past”和“贝克特的中国文化因缘”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Péter Hajdu教授着重探讨了历史小说(historical novel)的虚构性。他认为,作为叙事的历史小说是历史元素与虚构元素的混合体。首先,Hajdu教授解释区分了几组二元对立的概念——真实/虚构故事讲述(factual/fictional storytelling)、摹仿/非摹仿叙事(mimetic/non-mimetic narrative)、真实世界(actual world)和可能世界(possible worlds)。接着Hajdu教授由这几组概念入手,介绍了历史小说的概念及区分历史小说中历史元素与虚构元素的方法。

 

 

    张和龙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分析贝克特作品中的中国文化元素及其作品对中国文学、文化的重要影响,提出了中外文化交流是双向甚至多向的观点。首先,张和龙教授以2016年《贝克特全集》在华出版这一学术事件为引,介绍了贝克特作为小说家、戏剧家和诗人的学术研究价值。他认为中国文化对贝克特的文学创作有着深远影响,并提出了“贝克特式的拿来主义”这一概念。最后,张和龙教授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贝克特作品对中国的影响,得出了在吸收和借鉴外域文化的同时,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重要启示。

    在互动环节,我院尚必武教授、都岚岚教授等师生,就非自然叙事、虚构性、贝克特作品中的中国元素等话题,与Péter Hajdu教授、张和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