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欧洲科学院院士Svend Erik Larsen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7   阅读次数:-

 欧洲科学院院士Svend Erik Larsen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7年4月14日下午,应尚必武教授的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权威期刊Orbis Litterarum (A&HCI)杂志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丹麦奥尔胡斯大学Svend Erik Larsen教授莅临我院,并做了题为“Forgiveness as a Cultural Challenge: a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Larsen教授以不同时代文化背景下的人质返回为例,提出了在多种文化共存的语境下“宽恕”(forgiveness)作为一种文化挑战的研究价值。他认为,要解决世界现存的全球性问题,充满想象与创造力的文学作品是实现“宽恕”的重要途径。Larsen教授特别提出了文化研究的两种方法,即以文化本质特性与不同文化并行共存为重点的“集中式方法”(centralized approach)和以文化特性交流与重叠为焦点的“阈限式方法”(liminal approach)。通过理清“极端逾越”(radical transgression)、“正义感”(sense of justice)、“应对”(coping)等名词的概念,Larsen教授总结了“宽恕”的主要特征:普遍与记忆相关的言语行为,理智与情感的共存等。

 

Larsen教授的学术报告立足前沿,学术价值丰厚,为学院师生了解文化研究与文学研究领域前沿动态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