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9   阅读次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

专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年3月25-2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行。原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上海经贸大学黄源深教授、北京大学讲席教授Greg McCarthy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清华大学王敬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晓映教授、安徽大学王晓凌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梁中贤教授和上海海关学院吴宝康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课题组成员等3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

 

 

  彭青龙教授首先就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总体框架及子课题构成、研究思路及方法、预期成果和研究队伍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会议围绕理论综合卷与国别文学综合卷的关系、多元文化的文学内涵、作家作品的遴选标准及写作要求、白人文学、移民文学与土著文学的主题分类、历时性研究与共时性研究方法等展开。

        黄源深教授做了“大洋洲文学研究学术创新”的演讲。他强调,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要将大洋洲文学研究与多元文化的核心内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历时性研究的方法,撰写出系列学术精品。同时,也应该密切联系国内外的最新形势,为国家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报告。Greg McCarthy教授做了题为“多元文化、后多元文化、文化间性与跨文化”的主旨发言,内容涉及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政策的历史衍变和社会实践、多元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最新动态、未来趋势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四个方面。

 

  与会代表围绕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大洋洲文学研究要充分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全球的视角考察多元文化的内涵。在文本分析过程中,要善于将理论和文本紧密结合起来,挖掘其艺术及审美价值。要注重研究方法创新,并主动联系各种思想激荡的现实,反映学术前沿。与会代表的交流互动加深了大家对多元文化视野下大洋洲文学研究的认识,有利于提高项目的研究质量。

  26日上午,课题组召开了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会议,对专题研讨会上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梳理及总结,并达成以下共识:项目研究要瞄准学术前沿,结合世界文学的发展以及大洋洲文学的特色,按照主题分类和共时性的研究方法有序推进,力争撰写出具有创新性及独特性的学术专著。

  最后,彭青龙教授对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项目组一定会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制定出可行性方案,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