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中心于运全主任来访

发布时间:2017-03-24   阅读次数:-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中心于运全主任来访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形象研究中心并作专题讲座

3月24日,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于运全研究员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形象研究中心,并作题为“自塑与他塑:全球视野下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的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副院长陶庆以及中国形象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主持。

于运全根据自身十多年来中国国家形象对外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结合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近几年系统开展的全球受众调查和国际舆情分析,从全球传播、公共外交、跨文化交流等视角,分析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形象的变化特点和发展趋势,讨论自塑与他塑、塑造与传播、行为与形象等国家形象研究的焦点话题。

胡开宝介绍了中国形象研究中心的定位及发展现状。目前,该中心依托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语料库翻译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的学科优势,开展基于语料库的中国形象研究,在对包括翻译文本在内的不同种类文本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深度分析中国形象的具体特征和成因,并已经向政府部门提供若干篇咨政报告。未来将继续联合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人文艺术研究院和媒体与设计学院的科研力量,发挥多学科合作研究优势,开展跨学科中国形象研究。

中国形象研究中心的其他成员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探讨如何开展中国形象的对外传播研究。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