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16-12-27   阅读次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顺利开题

 

1225日,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陈众议教授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李安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出席并讲话。原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上海经贸大学黄源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和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许红珍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子课题组负责人虞建华教授、王敬慧教授、朱晓映教授和王晓凌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主持。

 

李安方首先向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高度赞扬了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项目团队充分利用上海在中外交流中的优势,聚焦重大理论问题,重视基础研究,高水平地完成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

 

胡开宝在致辞中感谢同行的大力支持。他认为,随着外国文学研究力量的增强,外语学院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权威期刊论文屡创历史新高,这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就是明证,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表示为项目的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持,并希望以此为起点,带动更多的老师开展多元文化和比较文学的研究。

 

吴建南在总结中报告了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情况,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

 

彭青龙教授就课题研究状况及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主要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研究队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他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有关人类文明形态、进程以及东西文明兴衰关系的讨论持续不断,其焦点之一就是西方文明的衰落和东方文明的崛起。这既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碰撞的结果,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然。他强调,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多种文明互学互鉴、多样文化交流共生才是全球化时代的潮流,因此,构建人类文化共同体、文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应该是我们着力探究和实现的目标,这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系统而深入地研究大洋洲多元文化思想及其文学成就,借鉴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不仅可以回答多元文化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如全球化与本土化、民族认同与国家身份、文化多样性和统一性、文化多样性与共生性等,而且对于繁荣中国各民族文化事业,促进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与会评审专家对于该重大项目的研究价值高度评价。黄源深教授在强调了澳大利亚文学卷在整个课题中分量的同时,认为大洋洲文学是多元文化的成功范例,研究这一项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王宁教授指出,该项目对于重新书写世界文学史具有意义,体现出中国学者的智慧。蒋承勇教授认为选题具有新意和突破性,将会促进世界文化的深入研究。王守仁教授认为该项目站在中国学者的立场,融入“和而不同”思想值得称赞。殷企平教授认为共时性的研究方法是亮点,对于研究文学、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关系有重要价值。吴笛教授认为该项目的总体框架合理、可行性强,同时强调中国因素在大洋洲文学中的体现。许红珍教授指出项目组具有踏实和进取的科学精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突破性研究实属不易,但相信项目会取得突破,并成为学术精品。

 

项目团队与评审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彭青龙教授、虞建华教授、王敬慧教授、朱晓映教授和王晓凌教授分别就项目研究的细节回答了评审专家的问题,纷纷表示,一定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保质保量地完成各自的研究任务。

 

评审专家组组长陈众议教授对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课题框架设计合理,子课题与总课题、子课题相互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清楚;研究内容充实,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等方面的预期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合理;前期成果丰富,研究基础扎实;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创新性突出。希望项目团队在研究的过程中关注多元文学与文学的互动关系,展示多元文化视野下大洋洲文学的丰富性和复杂性以及要突出文学本体研究和作家作品研究等。专家组一致同意开题。开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