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际权威期刊《比较文学与文化》主编奥芬甘登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12-14   阅读次数:-

国际权威期刊《比较文学与文化》主编奥芬甘登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应尚必武教授的邀请,国际权威期刊《比较文学与文化》(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杂志主编、美国布兰迪斯大学阿里·奥芬甘登(Ari Ofengenden)教授于2016年12月12日—13日期间,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就叙事代理的跨媒介研究以及学术研究国际化问题,同师生展开学术交流。

    12月12日,在题为“事件、幻想、叙事代理”(Events, Phantasy, Agency)的学术报告中,奥芬甘登教授指出,首先,代理(agency)概念在社会学、哲学等不同语境下的具体内涵,并从事件、代理,现代主义叙事代理两方面进一步探讨此概念。通过结合由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 1928 –1999)执导的电影《大开眼戒》(Eyes Wide Shut,1999)和阿图尔·施尼茨勒(Arthur Schnitzler,1862-1931)的小说《梦幻故事》(Traumnovelle,1926),比较分析了电影中的事件和小说中的幻想。奥芬甘登教授解释道:通过将小说中的内心介入和独白翻译为电影叙事或非叙事,副本、镜子等元素,叙事代理在不同媒介中得到了翻译和转化。奥芬甘登教授最后指出,幻想是叙事代理的中心,物化了代理的缺失;叙事代理在叙事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并能不断发展成为一个有效的概念工具,为研究事件论题提供不同视角。

    次日,在题为“学术研究的国际化”(The Involvement of International Academia)的工作坊中,奥芬甘登教授学术论文的选题、撰写以及期刊杂志的选择等基本步骤出发,与交大师生分享论文写作国际化的方法和心得。他以《比较文学与文化》杂志为例,详细解释了如何规范格式并提高论文质量。随后,我院尚必武教授从自身的学术历程出发,与奥芬甘登教授一起就如何敏锐捕捉国际学术信息,追踪前沿学术动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奥芬甘登教授立足前沿,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声文并茂的方式形象地诠释了他的学术观点,为学院师生了解文学研究领域前沿动态,有效地从事国际化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帮助。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