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日本工程院院士Hiroya Fujisaki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次数:-

日本工程院院士Hiroya Fujisaki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6年11月10-11日,应我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邀请,日本工程院院士、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德国哥廷根科学院外籍院士、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副理事长、ISCA(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创始人之一与终身顾问Hiroya Fujisaki教授来访我校,分别在外国语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做了两场学术讲座,并与我院研究生进行了学术座谈。

    11月10下午,Fujisaki教授来到外国语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Fujisaki教授在我院的讲座主题为“Problems and Prospects of Spoken Language Processing”,讲座由丁红卫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与学生出席了讲座。该场讲座分为三个子报告,分别关于基频曲拱生成过程建模、口语处理的概念和自动言语识别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外语学习中的词重音和语调。

    Fujisaki教授在第一个报告中首先向在座师生们介绍了信号处理、语调模型、以及该模型在韵律单元和韵律结构研究中所起的作用。接着,Fujisaki教授通过喉头的生理学和物理学特征介绍了从喉部肌肉运动到基频曲拱模型参数化的过程。最后,从声调角度出发,Fujisaki教授谈了语言类型学的相关问题。

    在第二个报告中,Fujisaki教授首先对言语、语言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对书面语和口语之间的差异进行了解说,并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言语传达信息的过程,提出“口语处理”的概念。此外,Fujisaki教授还对自动言语识别的统计方法和自动言语识别的发展趋势做出了评述。最后,Fujisaki教授提出自动言语理解是自动言语识别的前提,而言语理解不仅需要语言模型,还需说话者大脑模型的参与,并对未来人机共生系统中的人脑要素和结构做了简要评述。

    在最后一个报告中,Fujisaki教授先通过对英语母语者和非英语母语者的英语基频曲拱特征进行比较,提出“外国口音”的概念。接着,Fujisaki教授详细阐释了言语处理中用到的语音合成分析法,及其在非母语语言韵律研究中的应用。最后,Fujisaki教授用实验说明了语音合成分析法在提高语言学习者韵律习得中的应用和作用。

    整场讲座中,Fujisaki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和实践经验,用丰富的理论、大量的实例和详实的数据阐述了口语处理的发展历程及其存在的问题,并对口语处理的未来做出了展望。Fujisaki教授的报告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强大的实用性,给在座师生们在语言研究中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11月11日上午,Fujisaki教授来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为电院师生们做了学术讲座,偌大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该场讲座由电院青年千人、东方学者、优靑俞凯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电院师生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Fujisaki教授向在座师生们介绍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中的口语对话处理系统和基频曲拱模型。同学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和求知欲参加了此次讲座。Fujisaki教授在讲座中与在座师生们互动良好,现场气氛活跃。

    11月11日下午,Fujisaki教授不辞辛苦,带着极大的耐心和热情接着来到外国语学院与研究生们进行座谈,研究生们就自己研究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与设想与Fujisaki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收获匪浅。该座谈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与Fujisaki教授进行直接对话与交流讨论的机会。

    Fujisaki教授是ISCA(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国际语音通信协会)的“Distinguished Lecturers: 杰出演讲者”之一。此次上海交大之行是他在“杰出演讲者”任期内的第一次巡回演讲。Fujisaki教授此行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的讲座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在学术研究中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学生们更是被Fujisaki教授对科研严谨的态度、对学术的热情和对知识的追求深深感染。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