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大高一虹教授做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0   阅读次数:-

北大高一虹教授做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61117日,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高一虹教授做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于晚6:30在外国语学院215会议室作了题为《“本土”与“全球”对话中的身份认同定位——从社会语言学国际发表谈起》的学术报告。马丁中心师生以及来自复旦大学的博士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在报告中,高教授结合Language in Society,Journal of SociolinguisticsDiscourse and Society这三本国际期刊近10年内中国大陆作者在社会语言学研究方面的发表情况,分析了身份认同定位现状,阐释了定位的主观因素对国际发表的影响。基于许多学者文章中自说自话、理论视角匮乏、立场缺失或错位、非“中”即“西”的二元对立理论视角以及研究者“隐身”等问题,高教授提出了充实背景介绍和文献综述、明确理论视角、调整叙述框架、定位批评立场并多方面采信等应对策略。除此,她还介绍了“本土”与“全球”对话中语言学研究者可采用的多种形式,包括国际会议、创办国际期刊等。

    整场报告氛围轻松、活跃,讨论热烈,在场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