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评价系统、多模态、新闻话语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01   阅读次数:-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评价系统、多模态、新闻话语研究”专题讲座

 

    2016年10月31日,悉尼大学Monika Bednarek博士和新南威尔士大学Helen Caple博士应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邀请,在我院214会议室做了关于评价系统、多模态、新闻话语研究的学术讲座。马丁中心主任J.R. Martin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马丁中心执行主任、我院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王振华教授对二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马丁中心的建立过程、已举办的国际性学术活动、中心核心成员及主要研究方向。他还强调了马丁中心对推广系统功能语言学适用性的宗旨。

    Caple博士首先就其与Bednarek博士合作的《The Discourse of News Values》一书中的一个章节进行了题为《Doing Discursive News Values Analysis: A Case Study of Facebook News Media Posts》的报告。她介绍了用于新闻价值分析的理论框架Discursive News Values Analysis(DNVA),即通过话语资源和可视化资源进行新闻价值构建的分析,以及DNVA对新闻修辞手段、意识形态及新闻本体研究上的重要理论指导价值。在DNVA框架下,Caple博士讲述了新闻价值的定义及其类型、如何从语篇分析拓扑学角度探索新闻价值,并以脸书网中的图片为例,阐释了社交媒体网站构建的新闻价值。

    Bednarek博士的讲座则从基于语料库的语篇分析角度出发,分别从语篇选择、评价分析、评价阐释和效度评估四个方面探讨了评价系统应用中的方法论问题。她分别指出了用于评价分析的语篇的选择标准,评价阐释中的跨文本性和三角测量,以及评价分析要考虑不同的受众等问题,还重点讲述了评价分析中涉及的人工和计算机分析、归纳和演绎分析以及不同的研究原则(透明化、一致性和奥卡姆剃刀原则等)。Bednarek博士的报告从理论角度完善了评价系统的实际应用。

    Bednarek博士和Caple博士合作的《The Discourse of News Values》一书即将在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该书将成为学界首次系统地从话语分析角度阐释新闻价值的专著。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