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大-美国宾大大型语言数据库建设研讨会于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29   阅读次数:-

上海交大-美国宾大大型语言数据库建设研讨会于我院成功举办

 

    10月22-23日,我院成功举行上海交大-美国宾大大型语言数据库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系特聘教授、宾大计算机系教授、宾大LDC(Linguistic Data Consortium)创始人及主任、国际知名学者Mark Liberman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青年千人、东方学者及优靑俞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赵海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共同研讨语言数据库建立与应用方面的国际研究前沿与热点问题,以及院校之间合作的可能性。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我院胡开宝、丁红卫、田艳、徐政、吴诗玉、张荔、陆元雯、杨小虎、汪玉霞等教授副教授与部分研究生。

    10月22日,我院院长、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主任胡开宝教授代表研讨会的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基地副主任丁红卫教授主持研讨会。胡开宝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对国际合作、跨学科研究、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重视,并表示希望将来能在外语学院也建立一个如同美国宾大LDC一样巨大的语言数据平台。Liberman教授对我院近年来在国际化和跨学科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非常赞赏,并表示愿意分享LDC产学研一体化的经验。Liberman教授接着向我们展示了LDC的发展历程、目前的规模及国际影响力,并向在座的师生们介绍如何获取LDC上各类文本及语音数据,还就语言数据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与我院可能的合作研究。俞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其实验室在人机智能对话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就,并当场向在座师生演示了其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人机智能对话系统,展示了其团队在人机交流方面所达到的国际领先水平。赵海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交大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近几年在主要的计算语言学机器学习国际性评测活动中获得的佳绩。

 

    10月23日,我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言语-语言-听力中心负责人杨小虎副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及中心在语音感知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汪玉霞博士报告了老龄化对汉语语音感知的影响,特别是对汉语二三声范畴化感知的影响。丁红卫教授对计算机辅助语音语调学习以及多语种平行语音数据库的建设及研究展开了深入的讲解,田艳教授介绍了其主持研发的在线英汉翻译的自动评估系统,该系统已经在我校推广运行。

 

    专家们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和实践经验,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声文并茂的方式形象地诠释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成果。语言学与计算机学的专家们在文理交叉学科的交流中产生思想碰撞、激发创新灵感。

    Liberman教授和与会专家就建立语言大数据平台的具体实施方案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建立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大型语言数据库平台、在语料库处理及应用等诸多方面都有深入合作的空间。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