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英语系本科生参加上海市语文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6   阅读次数:-

11月4日,上海市语文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上海青年语言学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隆重召开。在指导教师刘兴华博士的带领下,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三学生张洁琼、蔡欣悦、黄子芹、王韵臻、刘清怡就其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中学生中文写作“教与学”调查》以专题工作坊的形式在大会进行了汇报。

 

 

张洁琼介绍了《中学生中文写作“教与学”调查》项目的总体设计与实施。该项目组在上海地区的12所中学分发了问卷,共回收学生问卷1600余份,教师问卷160余份。项目组其他成员按照四个主题分别就研究结果进行了汇报。

 

 

蔡欣悦的《初中生中文写作经历与写作自我效能感调查》调查报告发现,受调查初中生的写作类型和话题非常有限,写作体裁的自我效能感和写作调控的自我效能感较差,但是初中女生在该调查中自我效能感的四个维度都比男生高。

 

 

黄子芹以《高中生中文写作经历与写作自我效能感调查》为题做了汇报。该研究发现,受到高考指挥棒的影响,高中生的写作类型主要集中于常考题型;高中生写作技巧的自我效能感最高,但写作体裁的自我效能感仍然较低。

 

 

王韵臻的《高中教师中文写作循证实践调查》调研发现,中学教师在写作教学活动的安排上整体偏向保守,写作教学目的就是训练写作技巧,写作就是为写作服务,而不是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刘清怡同学以《中学语文教师写作教学专业发展现状与需求调查》为题做了报告。该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教师认为自己在求学及在职期间有关写作方面的培训未能满足教学需求,希望接受更为系统和科学的专业指导。

 

 

就上述话题一并发言的还有项目组成员陈伟胜 (上海闵行第五中学)、段雪莲 (奉贤中学)、欧阳华(上海交大附属中学闵行分校)和祝艳(华东师大附属第二中学)。聆听此次工作坊的还有沪上高校教授和一线中学教师,项目组的展示和汇报受到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教授充分肯定项目的意义,指出目前国内关于专门针对中学生写作的调查研究并不多见,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将课题引向深入。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中心主任胡范铸教授聆听了报告,并做了精彩点评。胡教授认为教材、教法的研究对中学生作文教学有重要指导意义,而该项目能够为中学语文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该项目指导教师刘兴华博士认为,大学生围绕社会现实关切,如目前中学生中文写作能力薄弱、中学写作教学举步维艰等问题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不仅能锻炼学生开展社会调研的动手能力、思辨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调研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