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文斌教授学术讲座简讯

发布时间:2017-10-31   阅读次数:-

10月30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报告,报告题目为 “浅谈国家外语教育能力的建设”。本次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214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教授主持本次讲座。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常务副主任丁红卫教授,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主任杨小虎副教授和多位老师以及6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王文斌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调研数据,深入分析了现下中国外语教学的现状。首先,他介绍了中国的外语教学是一个庞大的队伍,全国从事外语教学的人非常多。这足以体现我国对外语教学以及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视。然后,他指出,纵使中国外语教学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尤其在一些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政府对于外语教学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外语教师的专业素养不过硬,教学方法以及课程设置不合理等。对比国外顶尖名校,王教授指出,中国的外语语种的重要性认识还有一定的差距。本土意识薄弱,效尤心理严重,与我国的大国的国际地位不匹配。我们的毕业生的外语能力和社会的需求有很大差距。

在分析完现状之后,王教授强调我们要理性思考,以人为本。尤其对于西方的理论,是否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多少问题,应该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估。研究要立足本体,知其然和所以然,并不是简单反映现象,而要解释为什么,以及如何克服相同困难。外语教育能力的提高会涉及诸多方面的思考,例如国家语言政策与规划,教育的目的,教师的专业素养,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心理,教学方法,课程设置,测评手段,教材的编写,以及英语基础教育和高校的有效衔接等等。

王教授强调,外语教育与外语教学,工具性与人文性,培养性与培训性,道与器,形而上与形而下这五对概念值得我们深思。外语教育与外语教学存在本质区别,教育教人如何做人,而教学教人如何做事。教育是人文的,每一种语言都会携带深刻的人文思想;但是教学是工具性的,教给学生基本的知识技能。我们中国的外语教育一定要把两者相结合,不仅要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做到用这些知识来充实学生的内心,让学生做一个真正有文化涵养的人。此外,王教授建议师生们一定不要盲目崇尚西方国家的各种理论,要以批判的眼光对待西方的理论,从这些理论中提炼出我们自己的东西。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以及学院教师就具体的外语能力建设问题与王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王文斌教授以风趣又不失严谨的语言为外国语学院的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报告,参加此次讲座的全体师生都受益匪浅。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