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中心特邀国际著名法律语言学专家Janet Ainsworth来交大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0   阅读次数:-

       10月18日下午,应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的邀请,国际法律语言学学会副会长、西雅图大学法学院Janet Ainsworth教授在外国语学院214会议室作了一场关于“法律语言学视角的作者归属”(An Introduction to Forensic Linguistic Approaches to Author Attribution)的学术报告。马丁中心全体成员、外国语学院硕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上海其他高校的师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Janet Ainsworth教授首先对法律语言学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其跨学科属性和研究对象(如法律文本、警察闻讯等)。随后,重点讲解了作者归属问题,通过相关案例帮助观众直观地了解作者归属,强调了个人习惯用语(idiolect)等在作者归属方面起的关键作用,以及相关研究。Ainsworth教授讨论了法律文体学(forensic stylistics)和法律计量文体学(forensic stylometry)在作者归属研究上的指导作用,论证了这两种方法在应用过程中的优劣,辩证地分析了它们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此外,她指出了法律语言学在解决作者归属问题中的适用性,指明了法律语言学的发展方向,包括研究方法的改进和扩展、技术支持等。

 

 

 

       此次报告涉及法律、语言和文化,激发了听众的强烈热情和积极响应。互动阶段,听众就法律语言学目前的应用情况、研究视角等提出了许多问题,Ainsworth教授十分耐心地给予了较详尽的解答。整场报告在良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