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英语系实行本科生人才培养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7-09-25   阅读次数:-

       本科生人才培养是交大外国语学院的重中之重。为贯彻学校“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践行“学在交大”和“学在外院”的新方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实行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新举措。

 

举措一:增设语言学和翻译方向

       为培养本专业高端人才,学院经过认真研究,多次论证,决定从2017年开始英语专业在原有的金融商务方向基础上增设语言学方向和翻译方向,对一二年级的学生采取大类培养的方式,学生在此期间培养专业兴趣,三年级开始分金融商务、语言学和翻译方向学习,实行多元化的、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语言学方向以语言智能和语言病理为特色,翻译方向以外宣翻译为特色。

 

举措二:导师制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和PRP项目合并

       为使本科生导师制真正落到实处,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拓宽学生的视野,学院决定从2017年开始将原有的导师制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和PRP项目合并。全院教师均可申请导师岗位,并申报项目,经过学院评审后供学生选择。打破语种界限,英语、日语和德语专业学生可申请所有申报项目的导师。通过师生见面会,导师介绍项目和回答问题,学生填报志愿选择导师。每位导师带五名学生,学院为每个项目资助2000元。项目为期两年,前一年半完成项目,最后半年学院组织答辩、评奖和展示。大三专业方向分流后,学生重新选择专业和毕业论文导师。

 

举措三:读书计划

       为了让学生通过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提升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和人文素养。英语系在一、二年级的大类培养阶段制定了20本经典文学原著推荐书目。每个学生每学期从五本中选择三部文学作品作为必读书目进行阅读,由外籍教师对学生的读书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学生与外籍教师定期见面约谈对作品的理解,并在每部作品阅读完毕后递交书面阅读报告,外籍教师在学期末评定每个学生的读书情况,给出成绩。四学期后给予2学分。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