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超越自我,追逐梦想——外国语学院“名师讲坛”首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7-09-22   阅读次数:-

超越自我,追逐梦想

——外国语学院“名师讲坛”首讲开讲

 

    9月19日晚上,外国语学院名师讲坛首讲在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坛受邀嘉宾为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思政教师及全体2017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胡开宝教授从自己的“梦想”开题,讲述了发展优秀外语学科,培养杰出外语人才的“外院梦”。他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现状,包括优秀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外语学科、为解决人类语音障碍做出贡献的语言实验室和快速发展的语音合成技术等。

    胡开宝教授希望学生志存高远,少走弯路,不要仅仅满足于一份白领工作,要做更有意义的事。刚迈入人生的新阶段,感到迷茫是正常的,但人生的价值在于未定,因为拥有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他鼓励同学们可以成为教授、博导、科学家,可以成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可以成为政界新秀,可以成为企业金领。正因为这一可能性和未定性,人生才精彩。

   “如何取得成功”是胡开宝讲述的主题,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远期目标格调要高,不能太具体也不能太笼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能力,可以是成为翻译家、外交家、知名学者、语言智能专家和语言诊疗师等;近期目标以年为单位,要尽量具体,可以量化;其次,超越自我,要超越狭隘的视野,做大气之人;超越名利的诱惑,做超脱之人;超越惰性的束缚,做勤奋之人;超越情绪的控制,做理性之人;超越虚伪和虚荣心的控制,做真诚之人。专注于自我发展,但要与集体或团队发展结合;专注于所选专业,但要兼及其他领域;专注于短期目标,但要考虑长远目标;最后,追逐梦想,要坚守初心,战略和战术并重,脚踏实地,积极向上,长存感恩之心。

    外国语学院名师讲坛作为2017级新生教育的一项创新工作,旨在通过名师讲学,帮助新生确立学习目标,潜心研学,志存高远。后期将邀请长江青年学者、校教书育人奖获得者、校最受欢迎教师等作为名师讲坛嘉宾讲学。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