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外语菁英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7-07-21   阅读次数:-

       7月17-19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外语菁英夏令营”活动暨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活动。本次夏令营共收到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约300名优秀学子的申请,来自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61位外语学科排名前列的高校的优秀本科生脱颖而出,有幸进入夏令营, 营员人数创历史新高。夏令营旨在增进国内高校优秀本科生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了解,促进各高校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夏令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可优先参加外国语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的选拔,或在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复试中获得加分。

 

  

 

 

       七月的上海,骄阳似火。17日上午学生们陆续来到校学术活动中心进行报到,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序幕。夏令营老师和志愿者为营员们进行了住宿登记、营服发放、餐券发放和往返车票报销等手续。

 

  

 

 

 

       17日下午,第六届外语菁英夏令营在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开营。开营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郭鸿杰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老师发表了欢迎致辞,对参与此次夏令营的营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此次夏令营顺利举办。英语系系主任都岚岚老师和日语系副系主任黄建香老师代表学院师生对参与夏令营的优秀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专业情况。最后,金晶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此次夏令营的活动内容和行程安排,预祝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夏令营充分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充分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科深厚底蕴。

 

 

 

       开营仪式后,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张扬博士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Speech Language and Brain Learning”的学术报告。张扬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的学科进展和前沿科技成果。分享了个人的研究进程和生动有趣的实验设计。张扬教授的讲座加深了在座学生对言语-语言-听力研究的了解,激发了学生们对于语言学学习的强烈兴趣和研究欲望。

 

 

 

 

       18日上午,导师见面会于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导师见面会旨在为学生提供和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陶庆老师对学院的整体情况做了完整清晰的介绍。包括学科建设、机构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多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导师与同学们做了详细分享和深入交流。

 

 

 

       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的杨小虎教授为学生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师资力量、中心的国际合作机构和实验室先进的仪器配置,并用图片展示了中心的研究环境。

 

 

 

       日语系黄建香老师从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本学科培养特色和研究心得等多个方面与学生们分享了交大日语研究的优良环境与强大实力。

 

 

 

       甄凤超老师介绍了学院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基本情况与研究特色等。

 

 

 

        德语系李菲老师从我院德语系的历史传承、师资配备、机构组成、国际合作及重大科研项目等角度对德语系做了多方位的介绍。

 

 

       青年长江学者尚必武老师不仅与学生分享了外国文学的研究心得,还介绍了我院在学生性格培养和人生观养成方面的教育力量。尚老师提到,研究生需要的是全面培养和发展,性格发展和观念养成同样重要。

 

 

 

      徐政老师强调了理论语言学在整个语言学习和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

 

 

       整体介绍会后,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与本专业的导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交流。陶庆老师与翻硕专业的学生分享了多年的翻译实践经验和翻译教学心得,为学生们细致讲解了译者必备的基本素质和培养这些基本素质的方法,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语言学组和文学组的师生从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术研究内容出发,就科学的研究方法,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踏实认真的研究实践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日语专业学生更是全程使用日语进行讨论,气氛活跃而融洽。

 

 

 

       18日下午,夏令营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和交大校园,加深了营员对交大的切身体验和了解。

       19日是笔试、面试选拔工作,考核小组的老师根据学生在夏令营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了评鉴。

 

       盛夏的上海酷暑难耐,在外语学院众多无私奉献的老师们的鼎力支持下, 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了。夏令营活动安排紧凑,活动丰富,不仅为来自全国的外语学科的优秀学子提供了走进交大、感受交大的机会,也向这些优秀学子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一流的教学水平和优良的科研环境。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说:“交大外院的夏令营食宿条件优越,老师们非常和蔼可亲,安排有序,组织合理,考虑周到”;“与导师们的交流收获很大,感受到了交大外院充满活力的发展势头, 良好的学术氛围,非常渴望能够如愿进入交大外院读研。”

        连续六年外语菁英夏令营的成功举办,有效地提升了外国语学院学科影响力,研究生生源质量得以连年提升,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