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5-08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3日上午, 外国语学院在208会议室召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推进会。学院刘龙根书记、胡开宝院长、彭青龙副院长、陶庆副院长、常辉副院长,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系主任都岚岚、吴保华、张鸿刚以及学院资深教授王同顺、陈永捷、田艳等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传达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指导方针和践行举措,深化外国语学院教学改革。会议由胡开宝院长主持。

 

 

       首先,胡开宝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大会提出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指导方针,同时传达了学校为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将要实施的举措。其次,胡开宝院长传达了学校职能部门(教务处,学生处和研究生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方面的工作重点和发现的问题。胡开宝院长从教务处“专业建设与评估”工作出发,深入分析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课程评价对提高教学质量的联动作用,提出“从顶层设计上体现人才培养理念,以目标为导向考核教学效果”的想法,学院将会陆续开会讨论,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

 

 

       接下来教学院长常辉详细汇报了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英语专业改革方面的工作。大学英语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一个多月,将对现有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构,力争建设标准化的教学流程、课程评估体系,切实提升课程质量,做到有效教学,并处理好教、学、评三者之间的关系。英语专业新增语言学和翻译两个方向,目前已经完成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教学大纲的撰写,接下来要制定课程标准,做好师资安排和建立课程评估体系。

       然后,彭青龙副院长就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和外语学院硕博士培养体系改革做了详细的汇报,并通报了最新的进展。

 

 

       最后与会者对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理念和秉持该理念如何深化外国语学院教学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众多中肯的建议。刘龙根书记和胡开宝院长再次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教师准入机制,课程指标体系的重要性,建议进一步明确大学英语教学定位,解决真实性教学问题,了解学生需求,提高课程含金量,采用自评、同行评价、专家评价、学生评教相结合的全方位评价方式,以评促质,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提高学生满意度。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