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14届学术年会“青年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8   阅读次数:-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14届学术年会“青年论坛”在我院召开

 

    20161026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14届学术年会青年论坛身份·伦理·情感:当代外国文学的叙事前沿论题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8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市社科联、上海交通大学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青年学者专场和点评总结四个主要部分。

   开幕式上,上海市社科联科研处副处长胡赟就本次青年论坛的举办表示高度肯定和充分赞扬。胡处长指出,上海市社科联始终致力于为学界有识之士的交流和沟通搭建桥梁,努力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局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开宝院长代表论坛承办单位,对社科联的信任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的国际化路径、跨学科融合、产学研一体化的良好发展势态。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外国文学研究》(A&HIC)杂志主编聂珍钊教授代表嘉宾致辞。聂教授积极肯定了对论坛的意义,认为本次论坛充分表现了上海市社科联和上海交通大学对青年学者培养的重视,是上海社科界具有远见卓识的长远之策。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别研究员尚必武主持会议

上海市社科联科研处副处长胡赟教授致辞

胡开宝院长致辞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院士王宁教授就当今全球化语境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做了题为“作为跨文学化阐释的翻译”的发言。王教授认为,当今时代的翻译早已不再是语言层面的单一转换,而是多元化的再创造活动,如莫言的作品饱含张力,使其极有翻译性,也因此摘得诺奖桂冠,并对从跨文化角度研究翻译具有极强的启示意义。

 

 

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中国创立者聂珍钊教授发表了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跨学科思考”的主旨演讲。聂教授从文学作为伦理选择的工具出发,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几种基本观点,从宏观角度阐述了文学伦理学批评。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基于具体文本,对澳大利亚著名小说家彼得·凯里多部作品中的人本伦理思想进行分析,从超越二元、后现代文明以及人性等角度,并结合小说情节,阐释了伦理思想在文学文本中的具体展开。在主旨发言结束后,三位专家与参会师生积极互动,对“人性”、“自我”、“伦理”、“道德”、“翻译”等问题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在青年学者专场,共有六位青年专家做了精彩发言。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革新教授发表了题为“伦理召唤和侧面伦理:美国伦理批评新动向”发言。在发言中,他指出了美国伦理批评的局限和中国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开创性。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段枫教授做了题为“历史、记忆和人性情感:从《耶稣的童年》看库切小说的创作轨迹”的发言,从新的视角解读了库切的新作《耶稣的童年》。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林玉珍教授在题为“从门罗和阿特伍德的短篇小说近看老年叙事伦理”的发言中提出“老年叙事”这一新的概念,引发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华东师范大学陈启教授的发言“历史小说叙事策略的变异:从司各特到当代历史小说家”从叙事学视角,考察梳理了历史小说叙事策略的演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吴颉教授做了“卡特对童话的女性主义改写:以《与狼为伴》为例”的发言,分析了当代英国小说家安吉拉·卡特对童话的女性主义改写。

 

青年论坛的发起人、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别研究员尚必武在发言中,首先阐述了论坛“身份、伦理、情感:当代外国文学的叙事前沿论题”的选题背景和内涵,并随后发表了题为“当代英国小说的非自然叙事:范式与阐释”的精彩演讲。尚教授在评述当代英国小说的创作态势与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重点以伊恩·麦克尤恩、朱利安·巴恩斯、萨尔姆·拉什迪等人的作品为例,考察了当代英国小说的非自然叙事笔法。

  

 

   六位青年学者的发言紧扣论坛主题、立足前沿,与会听众均表示受益匪浅、颇受启发。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全生教授对青年学者的才华和努力表示赞赏,并对其发言内容进行了一一评述,再次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

 

 

    《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对论坛进行了全面评论,对上海市社科联多元、理性的“海派”文化作风表示赞扬,高度评价了与会各位专家、青年学者微观、宏观的研究层面。

 

 

本次“青年论坛”为外国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新时期的外国文学研究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